王东风:积极探索科技体制改革有效途径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1:04      
【字号: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王东风

    当前,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谋划者和组织者,科技管理部门应有责任、有使命积极进取、克难攻坚,发挥好应有的统筹协调职能。

    从湖北实际出发, 一是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加快建立完善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以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承载和服务功能为重点,集中力量实施“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引导企业、技术、人才、资金、设备、基地、平台等科技资源向创业一线聚集。

    二是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构建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有机融合。从2014年起,每年选择5条重点产业链,从科技项目、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整合省本级各项科技资金,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力争在突破产业发展核心关键技术的同时,建立有效的创新链条和机制。

    三是面向终端市场,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按照“实惠归个人,荣誉归学校、利益归社会”的要求,在现有“四个70%”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在职务成果转让处置、转让价格形成方式,以及职务成果发明人所得收益等方面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

    四是发挥政府在公共服务供给方面应有的职能,以产权为纽带、以项目为依托,以满足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需求为导向,依托行业领军企业,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新型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为产业技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加快建立完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服务体系。建立和壮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大学生科技创业补助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等,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高新技术产业,突破科技型企业融资瓶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