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创新驱动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1:09      
【字号: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 贾跃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绘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这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也为科技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注入了新的更强大的动力。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河南省委、省政府早在2008年确立实施了“一个载体(产业集聚区)、三个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的发展战略,把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5年来河南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要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强大动力。近年来,河南把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研发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等多项措施,大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企业在自主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201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310亿元,是2007年的3倍。

    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要大力提升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近年来,河南省紧紧围绕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的建设,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着力推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区域创新体系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优势。在当前土地资源紧约束的情况下,提高粮食单产的主要途径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组织实施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等重大项目,成功实现了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主导品种新一轮的更新换代,这为河南粮食总产实现“十连增”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