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日期: 2013年11月20日 10:41      
【字号: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王志刚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于凝聚社会共识,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把握科技发展方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技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更大作为。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学深学透上下工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界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系统学习和全面贯彻的热潮,准确把握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落实好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在国家治理体系总架构下建设好国家创新体系,用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做好支撑。

    二是学以致用、攻坚克难,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迈出更大步伐。要按照三中全会、2012年中央6号文件和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指示新要求,始终把改革作为根本动力,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真正使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强化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和协同创新,在科技项目经费管理、评价奖励、政策环境营造等方面下工夫,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三是精心设计、凝聚合力,着力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要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改革发展实际,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动员科技界、产业界和各方面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要进一步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统筹加强基础前沿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服务于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

    四是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切实加强自身素质和能力建设。科技管理部门要按照三中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把政府该做的事情做好,提高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