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转移体系树立“两步走”建设目标
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09:01      
【字号:

  光明日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杨舒)26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两步走”建设目标:到2020年,适应新形势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基本建成,互联互通的技术市场初步形成,市场化的技术转移机构、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有机融合,技术转移渠道更加畅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的国际技术转移广泛开展,有利于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体制健全、运行高效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全面建成,技术市场充分发育,各类创新主体高效协同互动,技术转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技成果的扩散、流动、共享、应用更加顺畅。

  《方案》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成果持续产出,技术市场有序发展,技术交易日趋活跃,但也面临技术转移链条不畅、人才队伍不强、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系统设计,构建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技术转移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全面提升科技供给与转移扩散能力,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方案》指出,将以市场主导、政府推动,改革牵引、创新机制,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纵横联动、强化协同为基本原则,从基础架构、转移通道、支撑保障三个方面系统布局,着眼于构建高效协同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完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