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农业科技园等国家重点园区已成为中国创新发展重要力量
日期: 2017年09月21日 13:41      
【字号:

    中国科学技术部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国家高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一成,已经成为创新发展、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先导;国家农业科技园成为带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要力量;189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覆盖全国,发展潜力巨大。

  国家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中国重要的创新密集区。科技部表示,《国家重点园区创新监测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基于2014年至2015年统计数据,通过构建指标体系,对国家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新能力进行了监测。《报告》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家高新区依然在高基数上保持了较高增长,“十二五”也就是2011年至2015年期间,146家国家高新区实现年均增长17.4%。2016年,纳入统计的146家国家高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1.8%。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表示,国家高新区已成为中国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有96家诞生于国家高新区,全国131家独角兽企业(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的企业)中有104家在高新区;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404家,超过千亿元的企业10家。形成了以(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广东)深圳、(浙江)杭州等为代表的全球创新高地,诞生了一批以小米、华为、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自2001年正式启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建设工作,已经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格局。《报告》对全国118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创新能力进行了检测。科技部农村司巡视员王喆介绍说,近年来,园区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建设了一大批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推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构筑了园、城、镇、村融合发展新格局:“如武汉农业科技园区融合高端生产生活生态功能,聚集高端创新创业要素,打造了都市现代农业园区典范。杨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通过探索现代农业模式与机制,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向规模化和产业化转变,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6年位居陕西第一,为就地城镇化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创出了可复制的现代农业发展‘杨凌模式’。”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由科技部等部门联合推动的一项地方可持续发展试点示范工作。《报告》显示,从1986年至2016年年底,中国已建立实验区189个,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说,实验区建设促进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国内的普及,在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实验区工作没有采用靠财政拨款搞实验、靠政策优惠搞开发的方式,而是采用技术推广应用和制度改革创新这两个手段开展工作。实验区还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性的地域可持续发展模式,如美丽乡村建设的浙江安吉模式、生态循环农业的广西恭城模式、防沙治沙的内蒙古库布其模式,大病再保险的江苏太仓模式等。这些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经验和模式已经推广到实验区周边地区乃至全国,有的已经成为国际上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