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颁发科技报告收录证书 专家围绕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建言
日期: 2014年01月24日 14:56      
【字号: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磊)“对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科研人员,提交科技报告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就像纳税一样。这方面我国缺课缺了很多年,现在要把这一课补上。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帮助我们做好管理、协调和服务工作。”1月22日,科技部计划司副司长叶玉江在科技报告座谈会上如是表示。
    自去年11月“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www.nstrs.cn)征求意见版上线后,广大科技报告的使用者有何反馈?1月22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科技报告作者,围绕科技报告制度建设、报告撰写呈交规范和服务系统功能完善等各抒己见。
    大家首先充分肯定了科技报告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认为科技报告建设有利于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便于科技人员掌握科研动态信息和领域进展,准确把握和判断科研方向,避免选题重复;同时,科技报告工作与日常科技计划管理衔接,报告撰写已嵌入验收结题环节,没有过多地增添科研人员负担。
    与会人员就加大公开共享力度、提高科技报告质量、加强与科技计划管理衔接、深度挖掘信息资源、明确权限和使用范围、调动作者撰写积极性、保护作者知识产权等权益、加强宣传推广培训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是一项长期工作,目前还只是刚刚起步,需要稳步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叶玉江说,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在科技报告工作中的作用,通过开设论坛等方式加强科技报告管理单位与基层科研人员的沟通联系和宣传培训;利用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的资源做好查重检索、科技计划和项目管理工作;进一步在实践中探索引导科学家撰写高质量科技报告的激励机制;在保证科研人员利益的情况下,实现保护与利用的平衡。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具体负责科技报告管理和服务工作。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上线以来,已经有5000多人实名注册,吸纳了大量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合理化建议。今天还向首批经过编辑加工和确认的科技报告作者颁发了科技报告收录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