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经验、谋新篇、抓战略、办实事
——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召开技术总师座谈会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科技部
   5月26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司组织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座谈会,会议由沈建磊二级巡视员主持,刘敏司长、10个重大专项的技术总师出席。
   时值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刘敏司长首先对技术总师表示感谢并致以节日问候。各专项技术总师结合专项实施10多年的实践经验,围绕专项战略目标、成果成效、新型举国体制、管理机制、考核验收等议题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剖析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重大科技项目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刘敏司长通报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相关重点工作情况。针对重大专项总结验收工作,刘司长强调指出,总结验收是重大专项管理的重要环节,务必高度重视,各项工作要严格规范,成熟一项验收一项,力争向党和国家交出满意答卷。一是要实事求是全面总结,用数据事实说话,用横向纵向对比。二是要进一步凝练标志性成果,提振自信心、自豪感。三是要讲好科技故事,宣传好专项实施十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好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科学素养。针对总师对重大项目组织管理提出的真知灼见,刘司长表示将进一步组织研究,在下一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中予以吸收。
   本次座谈会也是重大专项司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继承发扬重大专项宝贵经验财富,加快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