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飞机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中国商飞公司网站

   2020年11月27日,C919飞机型号检查核准书评审会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签发C919项目首个型号检查核准书(TIA)。这意味着C919飞机构型基本到位,飞机结构基本得到验证,各系统的需求确认和验证的成熟度能够确保审定试飞安全有效;同时也标志着C919飞机正式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
   获签型号检查核准书和开展局方审定试飞是商用飞机适航取证的关键环节。根据中国民航局《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合格审定规定》(CCAR21部),在局方开展审定试飞前,申请人应当向局方表明航空器符合适航规章中有关的结构要求,完成必要的地面检查和试验,进行必要的飞行试验并提交报告。
   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坚持安全第一、稳步推进的原则,当前,共有6架C919试飞飞机投入取证试飞工作,分别在陕西阎良、江西南昌、山东东营、内蒙古锡林浩特、新疆吐鲁番、甘肃敦煌等地,先后完成了颤振/气动伺服弹性、失速、空速校准、高温高湿、全机排液等重要试飞科目;开展了一系列地面验证试验、研发试飞和表明符合性试飞,对动力装置、飞控系统、液压起落架、航电和电气系统等进行了验证;完成了包括2.5g极限载荷静力试验在内的所有全机静力试验,为开展审定试飞打下了基础。
   后续,6架C919试飞飞机将按照计划安排,稳步开展更为密集的试飞任务,全面验证C919飞机的安全性、可靠性,做好适航规章符合性验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