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开新局!大庆油田首季完成油气产量当量1082.86万吨


日期:2021年04月21日     科技日报

   “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季度,大庆油田以“起跑就加速、开局就争先”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稳油增气,首季完成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1082.86万吨,同比增加8.19万吨,实现生产经营高质量“开门红”。

大庆油田以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为导向,创新实施了先进的高效压裂技术。(吴大勇拍摄)

   科技创新再添新成果。大庆油田牢牢把握“增储提采、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三条主线,扎实推进“资源基础夯实、油气开发提采、难采储量动用、工程技术提效、智能应用提升、转型发展驱动”六大科技工程。作为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三五”示范工程,“大庆长垣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示范工程”,实现了大庆油田主体开发技术接替发展;“松辽盆地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 实现非连续型薄层致密油规模效益开发,通过推广实现致密油累计建产、累计产油双超百万吨目标。同时,在水驱深度开发、化学驱降本增效等重点领域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为原油持续稳产及天然气上产提供强力支撑。

1205钻井队等钻井队伍在勘探开发新区日夜连续施工。(李海洋拍摄)

   油气勘探喜开新局。大庆油田坚持油气并举、常非并重、海陆相并进,大打勘探进攻战。常规油一体化精细勘探,西斜坡地区萨尔图油层、长垣南部葡萄花油层、长垣东部三肇地区葡萄花油层、龙西地区萨尔图油层均有探井获得高产,进一步扩大了勘探成果,特别是“金边工程”长垣南部获得重大进展,发现长垣南部第一口超百吨井,标志着长垣南部富油凹陷向斜区、斜坡区勘探实现历史性突破,长垣老区增储上产展现出了良好的勘探前景。川渝流转区块主攻合川下二叠统栖霞-茅口组,合平1井获16.14万立方米工业气流;精耕沙溪庙、须家河组两套碎屑岩,营23H井获16.56万立方米工业气流,川渝流转区块天然气勘探持续铺开场面,为下一步提交储量目标、实现增储上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油气实现“双超产”。大庆油田积极推进油气田开发33项重点安排,全力抓好水驱未措施、三次采油和生产管理“三个十万吨补产工程” 确保原油产量,以及抓好气田上产步伐、伴生气节气外输,努力实现天然气快上产。一季度,坚持以油气藏为核心的大生产运行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攻关,超常规恢复水驱10年以上停产停注层448个,实施三次采油低效区块综合治理4596井次,两驱开发形势保持积极主动;开展积压井专项治理,启动小修队伍540支,同比增加115支,创历史新高;加快措施上产步伐,压裂、大修、补孔等同比多实施1227口;加大天然气节气和外输管理,同比多销售0.72亿立方米,助力实现油气产量双超。
   绿色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大庆油田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之路。今年年初,历经9个月的升级达标改扩建工程,水务公司三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标志着大庆油田处理污水、提升水质能力又上新台阶。该工程对改善大庆地区生态环境和松花江流域水环境,促进油田生产、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