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海南之行的重要讲话,让科技界倍受鼓舞!


日期:2022年04月24日     科技日报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走进科研院所并作重要讲话,在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践行使命担当。


用科技创新守护好农业中国“芯”


   在考察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这是10日下午,习近平在位于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的团队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科学院院士、三亚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主任杨维才难掩激动。当时,他给总书记重点介绍了未来育种技术、野生水稻人工驯化、适合工厂化立体种植的小型化作物,以及实验室规划和建设进展。“我将和团队成员一道,把实验室打造成‘南繁硅谷’科技核心和种子创新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杨维才院士说。
   骆清铭院士既是一名科学家,同时也是教育工作者,为地方和国家科技事业输送人才肩负重任。
   他表示,海南大学整合资源,重点围绕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科技、信息技术等七个领域组建了协同创新中心,以支撑、引领学校相关领域或学科方向成为“海南急需、国家一流”,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海南分子育种基地高级工程师刘华招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长期扎根南繁田间地头从事育种工作。他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笃定继续追随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梦想,继续研究创制更多优质、高产的新品种,为推动水稻种业发展砥砺前行”。


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此次海南之行,总书记还专门到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了解海洋观测设备与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应用情况,并连线“深海一号”作业平台。
   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原中国船舶七〇二所)副所长叶聪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总书记这次的海南之行对海洋、深海特别关心,让我们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

    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的“探索一号”科考船返航三亚母港。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从海南出发,是去南海和深海最佳的选择。我们研制的两台大深度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就选择海南为母港、基地,这几年的高效运行,在深海科学技术方面收获了很好的成果。”叶聪表示,下一步,团队将会让载人深潜技术应用到更多场景过程,也会更加关注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相关的关键技术攻关,继续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论断,为奋战在祖国南端的科研人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与精神支撑。”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阳宁说。
   中科院深海所因深海而生,因深海而行。虽然研究所正式成立时间不长,但始终牢记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深海所的嘱托。“我们深知当前的工作与总书记的期望和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深海科技面临新时代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加强深海科技基础研究,大力推动深海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开发,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多突破。”阳宁说。
   “能够得到总书记的连线慰问,‘深海一号’全体员工感到无比自豪,无比激动。”中国海油“深海一号”气田总监雷亚飞说,“兴海强国是我们海油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勇做海洋强国的排头兵、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先锋队和增储上产的主力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