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村官显神通——记宁夏贺兰县习岗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陈瑛
日期: 2014年07月02日 15:02      
【字号:

  “我原来没想要创业,读了这么多年书,也想找一份体面、舒服的工作。”
  “现在,在我的同学中,我是阅历最广、历练最多、收入最高的,也是最有成就感的。”
  说这些话的是陈瑛。在亲手经营的温棚里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十分轻松,毫无拘谨,充满自信。
  站在记者面前的陈瑛,头扎马尾辫,不施粉黛,脸上留着日晒雨淋的印记,朴实得跟一般农村姑娘毫无区别。
  “无土栽培”“衡量滴灌”“微量元素”“基质”“抗病毒”……从陈瑛嘴里随意蹦出这些专业术语,又让人觉得她绝不是一般的农村姑娘。
  原来,这个刚刚30岁、头顶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等诸多“头衔”的姑娘,竟然是宁夏大学农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一种选择
  “读了20来年书,还要回来当农民?”几年前,当陈瑛决定回家乡时,不要说她的父母不支持,就连她的同学、朋友、乡亲也都难以理解。
  同许多大学生、研究生一样,陈瑛在学成之后,也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作为学业优良、功底扎实、保送读研的研究生,她有实力为自己在机关、事业单位选一个理想的工作。事实上,她的许多同学也多在农口的机关、事业单位找到了位置。只有陈瑛一人选择当村官。
  她的父母种了大半辈子菜,因为征地拆迁而“农转非”。他们供女儿读书,也是希望就此跳出农门。没想到,女儿研究生毕业了,竟然又回到了已经没有耕地和住房的农村!父母的要求一点都不过分:“你这么多年的学不能白上,我们不希望你挣多少钱,只要有个安稳的工作就行。”最终,还是陈瑛说服了父母。
  一转眼,几年过去了,陈瑛仍然留在“村官”的位置上。不仅如此,她的头衔越来越高、荣誉越来越多,干得越来越有信心。不仅爱人支持她的工作,就连最初极力反对的父母,也改变态度,自称“心甘情愿为女儿打工”。曾经怀疑她的能力的乡亲们,在看了她温棚种植的五彩西红柿、看到农业科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的效益之后,也对她的能力心服口服了。
  而最让陈瑛感激、也让她念念不忘的是,婆婆在他们结婚之前,就花40万元为她买了四个温棚供她创业,还特意将这笔资产记到她的名下。
  两回放弃
  陈瑛最初的选择,并不是村官,在当上村官之后,也不是没有犹豫,但创业的梦想和农村的需要,让她最终还是留在了农村。
  研究生毕业后,陈瑛先是参加了一个育种场的招聘考试。凭借自己植物营养专业的扎实功底,她的笔试轻松就过了,随后面试也过了,录取通知也下发了,但她到单位一看,发现那里搞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自己的专业特长也难以在那里得到充分发挥,就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这也是她第一次主动放弃。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陈瑛在放弃了待遇不低的事业单位之后,竟然参加了贺兰县的大学生村官招聘考试。虽然没有准备、笔试成绩也很一般,但她的面试表现却出人意料地好,她要用所学知识改变家乡面貌、帮助群众创收致富的美好理想,让所有评委都为她打出了高分,她也因此顺利成为习岗镇新平村的村支书助理,自己也就此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然而,村官不是那么好当的,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带领群众,她都缺乏经验;创业也不是那么顺当的,原来所学知识与实际有很大距离,实验、示范、推广、销售都走了许多弯路。陈瑛坦率地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我都想卖掉温棚,不干了!”
此后不久,贺兰县农牧局招人,有人劝陈瑛去考。陈瑛在犹豫中走进考场并通过了笔试,但她却放弃了面试,因为她担心会因此丢掉自己的专业特长。
  在回顾这段经历时,陈瑛对记者说,这是我的第二次放弃。如果说这次参加招考,我还有点犹豫的话,今后我不会再有这样的犹豫了,也不会再参加类似的招考了,因为我要把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放在首选。如果放弃专业优势,对我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三次转换
  2011年12月25日,是陈瑛难忘的一天。那一天,陈瑛作为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讨论发展思路的党员大会上,陈瑛大胆地指出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4条合理化建议,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村支书兴奋地说,小陈,我们村就缺你这样的人!你好好干,有困难我们帮你解决!
  陈瑛等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得到贺兰县县委组织部、科技局等部门的重视。为了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特长、进而带动科技进步,将他们都发展成为科技特派员,并给予多方扶持。
  科技特派员的待遇和身份,让陈瑛如虎添翼,也让她完成自当上村官后第一次身份转换。
  陈瑛告诉记者,就在我创业遇到困难的时候,自治区和贺兰县“科特办”给了我3万元的资金扶持和30万元贴息贷款,一举解决了资金周转的难题。
  缺项目、缺资金、缺销路,是创业常常遇到的问题,更是大学生创业难以逾越的难题。为了联合协作、取长补短、共度难关,贺兰县专门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和大学生村官党支部,陈瑛被选为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现在,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已经拥有一个占地300亩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4个创业示范基地。而贺兰县绿蔬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又让陈瑛多了个理事长的“头衔”,完成从科技人员到企业家的转换。贺兰县也就此形成了“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专业合作社+科院院校+产业基地”的创业模式。
  多种身份的转换,让陈瑛干得如鱼得水。
  2013年10月,经过“公推直选”,陈瑛又到全县有名的后进村、空壳村习岗镇红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又一次完成身份转换。作为全县最年轻的的村支书,她很快便发现了制约发展的问题并找到了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
  四面出击
  回到农村短短几年,陈瑛忙的不亦乐乎,试验、示范、推广、培训、营销,样样在行。她四面出击、四处学习、内引外联,做了许多人十几年都难以做到的事。在新平村,她引进了4项新技术、16个新品种,取得了良好的节水、节肥、增产效果;在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她带来大学生村官引进8项新技术、28个新品种,吸引200多名群众入社,增收150多万元;在红旗村,她邀请自己的老师和区内外专家来村里举办种植培训班、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劳务输出协会,她还与新华百货连锁店签订蔬菜直销协议,不断扩大销售渠道……在繁忙的创业之余,陈瑛并没有放松学习,一有空就往自己的导师那里跑、到科研院所观摩学习。
  贺兰县科技局局长马建民称赞陈瑛是一个敢于担当、用于牺牲的人。在陈瑛经管的蓝莓温棚里,马局长告诉记者,不久前,自治区决定从贵州引进蓝莓并把贺兰县作为试点。当他就此与一位经营温棚的大户商谈时,对方开口就问给多少钱。他转而找到陈瑛时,陈瑛不仅二话不说就接受了任务,而且铲掉了温棚了已经长得很高的瓜秧。之所以敢于接受这个任务,是因为她比别人看得更准:蓝莓是朝阳产业,在宁夏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如今,蓝莓已经在营养池里茁壮成长,有的甚至挂了果,但陈瑛至今未提出任何要求。
  现在的陈瑛,不仅担任了后进村的党支部书记,而且担任了习岗镇党委副书记的助理和农业技术推广员。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她影响了一批人、带动了一班人、致富了一帮人。她对记者说,大学生创业,吃不了苦不行,受不了挫折不行,找不准方向不行,不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人脉资源、脱离自己熟悉的领域也不行。
  在北京等地做巡回报告时,陈瑛说,我苦过、累过,但我的人生很充实。虽然进机关、进外企,但我在农村找到了用武之地、实现了人生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