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T“倒爷”到ICT“大腕”:技术男刘伟的技术心
日期: 2015年05月29日 08:57      
【字号:

  他是第一代大学生创业者。

  他是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中国第一家科技企业领军者。

  他是智能安防和智能化轨道交通应用领域龙头企业的掌舵人。

  他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十大经济人物”……

  面对这一连串的头衔和身份,刘伟说,“其实我就是一个技术男,一直有颗技术的心”。

  正是因为那颗不变的技术心,才有了刘伟和佳都科技的持续创新,以及不断地把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让这个IT“倒爷”,变身为融合信息、通信和技术(ICT)的现代信息服务业“大腕”。

  第一代大学生创业者

  时间倒回到1992年。那一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那一年,刘伟27岁,他与其他6个刚入职场不久的大学生选择了辞职创业,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创业者。

  “那个时候,不叫创业,叫个体户。”出身书香门第的刘伟坦言当时人们的思想远未有今天这么开放。

  作为大学教师的父母对他的行为也不太理解,父亲甚至为此整晚睡不着觉。尽管如此,刘伟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

  收入稳定、专业对口,刘伟大学毕业后的工作令不少同龄人羡慕。20多岁的刘伟却因一个偶然的场景改变了人生轨迹。

  那晚,他在广东省轻工设计院加班,如往日一样埋头画设计图的他猛然一个抬头,看到前面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工程师,也在伏案作图。

  这一刻,刘伟看到的是30年后的自己。他坚定了一个想法:年轻人需要改变。

  经过一夜思考,刘伟辞职了。

  在市场上摸爬滚打3年后,由刘伟领头、7个年轻人摩拳擦掌,用20万元启动资金创办公司,从事电脑和绘图仪的批发。

  此后,刘伟带领着佳都集团在IT分销领域一路“高歌猛进”:从广州一家区域性公司到亚洲IT电子产品分销亚军;2005年,也就是他创业第13个年头,公司营业额超过100亿元。

  靠货物一进一出赚取贸易利润,刘伟因此曾被称为IT“倒爷”。尽管合作伙伴尽是微软、IBM、惠普等高科技企业,经手的产品也都是高科技产品,但刘伟明白,“这些都不是自己的”。

科技创新的前途在产业化

  持续投入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让佳都科技得以承担“核高基”等数十个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其人脸识别核心算法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大型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些技术和科技成果均得到了广泛应用。

  继广州多条线路之后,中标东莞至惠州城际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解决方案,其自动售检票系统已应用在青岛、成都和天津地铁;在智能安防领域,已获得克拉玛依平安城市项目等等。

  作为技术派,佳都科技公司建有1家技术规划研究院,1家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和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还与中科院、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

  作为企业掌舵人,刘伟更注重将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布局。“科技创新最终的检验标准就是产业化,在市场上把国外竞争者PK下去才是硬道理。”

  作为人大代表,他建议在产学研上,政府应更注重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财政资金的支撑和配套不应以传统的固定资产规模为依据,应该更加重视人的创新价值,更多的扶持应面向人。

  如今,佳都科技公司正在朝着自主创新的第二个100亿元迈进,成为“ICT”的现代信息服务业高科技企业。

  在刘伟看来,中国巨大的市场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这给科技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这个角度看,个人创业、企业创新与国家经济发展的脉络是一致的。”刘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