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科技领航者:当小麦爱上白菜——“育种侠侣”的诗意爱情
日期: 2015年05月29日 09:27      
【字号:

    新华社郑州5月29日电(记者宋晓东)熟悉茹振钢的人常常会开他玩笑,“你家肯定‘饭菜’不愁,日子无忧”。因为茹振钢被誉为“小麦之父”,而他的妻子原连庄则是蔬菜专家。“育种科研并蒂莲,麦田菜园竞芬芳”,科研上夫妻俩是互不服输的“育种侠侣”,而生活中他们却有着如诗般的浪漫爱情。

   茹振钢和原连庄是大学同学,毕业3年后结婚,30多年的共同生活中,两人科研事业不断进步,双双成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原连庄曾先后培育出10多个大白菜品种,实现大白菜周年供应,特别是“新乡小包23”主导中原蔬菜市场20年。有人曾估算,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就有一个来自茹振钢培育的小麦,而中原地区一半的大白菜都是原连庄培育的品种。

   “他的小麦,我的白菜,虽然跑在两股道上,但我们之间观点的碰撞常常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原连庄说,她曾受茹振钢小麦育种的新核型理论启发,将白菜和上海青杂交,培育出抗病性好、品质优良的新型品种;茹振钢也曾将原连庄在蔬菜栽培上的先进技术,移植在小麦育种上,探索小麦种植的人工气候控制。两人在科研资源上相互共享,育种思路上互相借鉴,科研品种也成对地推出。

   “百泉时日一面镜,初恋情人面红透。小桥流水春潮涌,歪脖树下双牵手。”这是茹振钢记录两人初次约会的一首小诗。外表粗犷的茹振钢有着一颗浪漫诗意的心,与原连庄相恋后经常写诗送给恋人,在茹振钢的影响下,原连庄也爱上了作诗。

   茹振钢的诗大开大合、汪洋恣肆,原连庄的诗温婉秀丽、娓娓道来,两人互赠的上百首诗文,记录了这对“育种侠侣”的浪漫爱情。茹振钢说:“诗是最简练的情感表达方式,写诗让我们放松,也更能点燃起对生活和未来的激情。”

   “光阴似箭未虚度,白菜小麦尽生辉。谋就大事多牺牲,造福于民万古存。”原连庄曾这样记录自己和丈夫的科研生活。虽然工作和生活少有休憩,但两人却从未后悔。

   在父母的影响下,女儿茹苏珊也选择了生物科学,主攻苹果研究。“小麦和白菜嫁接出了个苹果”,一家人聊天时常常在不经意间讨论起育种科学。

   对于未来,茹振钢和原连庄早已勾勒出了一幅最美的夕阳生活。“等我们老了,我放下我的白菜,他放下他的小麦,我们一起研究园艺,嫁接出最美的花。”原连庄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