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追忆科技“店小二”徐东成
日期: 2016年12月14日 10:48      
【字号:

  随着纪录片《一个大写的人》公映,浙江省金华市科技局原局长徐东成在病逝一年后“重回”公众视野。12月初,记者随中国科学技术部走访,追忆这位“最美科技人员”。

  科技“店小二”的提法始于浙江,旨在转变政府职能,倡导“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先后留学韩国科学院和美国波士顿学院的徐东成,就是一名带着“书生气”的“店小二”。

  纵观其51年的生命历程,以2003年为分水岭。在那以前,他从山沟里走出,循着大多数励志者的轨迹,经过奋斗获得体面生活;在那以后,他毅然回国,通过公开竞聘成为“海归”专家型科技官员。

  许多人不理解徐东成为何要放弃高薪到基层从政。记者找到他在2015年2月时写下的一段话:“在国家的繁荣期、民族的复兴期,恰逢最好的时光、最好的位置,我只有痛痛快快干一番事业,将金华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将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作用切实发挥出来,才能不枉此生。”

  以火腿和义乌小商品闻名的金华,地处浙江省中部。当地广大中小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高,科技成为经济发展的“短板”。

  2011年开始担任金华科技局“一把手”,徐东成率先推出“企业研发投入按比例资助”政策:对市区年研发投入在3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企业,按4%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财政资助。在这项政策的带动下,2014年该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R&D)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较2013年增长11.4%。

  “他摸索出一套系统的企业培训方法。”金华市科技局工业与高新技术处处长陈英记得,徐东成到任后就组织大规模培训,让“店小二”们把从国家层面到市一级的科技政策“原原本本地给企业家们讲出来”。

  当地企业家从中获益,有的入选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有的拿下浙江省“厅市会商”项目。截至2015年末,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1015件,较2010年时增加2.76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346家,较2010年时增加1.39倍。

  徐东成的另一个做法是“开门迎客”。经过他的牵线,北京大学金华信息科技园在2014年底正式开园,成为附近知名的“创新谷”,打破了本地高校院所数量少、高层次科技人才不足的瓶颈。

  谈起师兄,金华北大科技园总经理王力楠说:“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用他的热情和执念推动事业”。截至2016年11月,该园区引进61家企业、19个孵化项目,总产值约1.87亿元。

  借由每年一度的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简称“工科会”),徐东成又先后引进11家院所名校在金华建立技术转移中心。其间他曾撑着病体,为引进中科大技术转移中心而奔走。

  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对他这份执着记忆深刻。“基本每天都会给我打好多通电话。”潘建伟在纪录片里受访时说,“我现在特别理解,他是竭尽全力,要把所有力气使出来去做,要让后面的人也能努力做下去”。

  斯人虽逝,后继的科技“店小二”承其遗志。这一年来,金华市科技局把对企业研发投入资助的比例提高到5%,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2016年11月举行的第15届工科会上,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202项,协议总金额逾两亿元,新达成50项科技合作意向,将科技成果直接转化到企业。

  当地人说,徐东成不仅为行政工作带来一股“清风”,也带领“先天不足”的金华探出一条科技创新路。事实上,浙江的外向型民营经济急需借由更多科技成果来转型升级,并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浙江方案”。今时追忆徐东成,也将激励更多科技“店小二”干一番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