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农民永远是“棚友”——记辽宁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张青
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15:38      
【字号:

     6月的一天中午,北方的蔬菜大棚里,温度高达30摄氏度,张青穿梭在两米多高的蔬菜架下,抚摸自己精心培育的蔬菜新品种:“美琳达”番茄、“紫寒星”长茄、“新托妮”甜椒……
    张青是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的一名科技特派员,从2006年起进驻海城市三星生态有限公司,至今已有8年时间,其间,共培育出39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已在全国7个省市推广。
    被“骗来”的科技特派员
    谈到张青来海城,三星生态农业董事长李世鸿开玩笑说:“张青是我‘骗’来的。”2006年,原本从事印染行业的他开始转型,跨界投资高科技生态农业。可他对生态农业两眼一抹黑,因此走了不少弯路。他意识到现代农业更是一个技术活儿,非找一个懂科技的不行。
    他跑遍了省内各地的农口高校、科研院所,最后,拜访省农科院时,院长向他推荐了刚从荷兰瑞克斯旺公司回来的张青。
    “其实,我哪儿有那么好骗,我是看到中国农民太苦了,因此想切切实实为他们干点儿事。”张青说,在荷兰瑞克斯旺公司工作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对她触动很大。当中国农民还在“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土里刨食”时,欧洲农民早已过上了和产业工人一样的生活。
    为此,她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让中国农民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让科技引领农民致富。
    “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
    创业之初的艰难超过张青的想象。比调整种植结构更难的,是转变农民的观念。
    张青给农民讲单一品种种植的好处,讲新品种的优势。农民不信,说:从来也没听说过有可以采收一年的茄子、辣椒和黄瓜。
    “领着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张青一步步地打动了村民。
    在海城市望台镇望台村村民尹秀凤家的蔬菜大棚,记者第一次见到单株两米多高的茄子秧,上面挂着一串又一串紫长茄。尹秀凤告诉记者,这是去年10月份种下的,可以采摘到今年9月末,将近一亩地的大棚,一年可以为她家带来4万多元的纯收入。
    “现在,张老师让种啥我就种啥,她从没让俺赔过钱。”望台村农业种植户范世科说,张老师和我们农民永远是“棚友”。
    “只要给我时间,我就一定能赶上”
    在我国设施蔬菜生产中,高档长货架期的蔬菜品种往往掌握在国外大型企业手中。在张青的育苗车间里,她率先展开了高端长季节栽培长货架期产品的新品种选育工作。通过8年的资源采集、分离、复配、优选,现已经育成新品种39个,涵盖番茄、黄瓜、茄子、辣椒、西葫芦、甜瓜6大作物,很多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如今的海城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蔬菜种子、种苗、蔬菜成品、蔬菜农资四大主攻方向的产值每年超过两亿多元,销售的蔬菜种子从最初的全部从国外引进发展到如今的80%自主研发。
    “现在公司仍有20%的品种是从国外引进的,我希望能用5年的时间来实现水果类蔬菜的品种自主化。”张青说,“虽然目前我们和国外还有差距,但只要给我时间,我就一定能赶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