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积极推进文化创新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日期: 2006年12月22日 09:48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加强传统文化产业改革,加快新兴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我国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5月18日至22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省长黄华华陪同下,先后到深圳、东莞、广州等地,深入高新技术企业、宣传文化单位和居民家中,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等进行调研,对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要充分发挥机制好、实力强的优势,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李长春说,文化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方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广东是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拓展领域,深入推进,努力走在前列。
  要广泛运用高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改造传统文化创作、生产和传播模式,提高传统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文化博览、动漫游戏、数字传输等新兴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融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以文化创新为动力,把民族文化与高新技术和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提高民族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李长春指出,深圳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的经验值得借鉴。他希望深圳面向全国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为我国广播电视数字化建设作出贡献;希望广东加快广播电视数字化转换,为全国积累经验。
  李长春强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紧紧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大力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的精神,增强全民族的自强自尊信念,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要积极宣传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和举措,深入发掘自主创新的经验和典型,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李长春指出,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期战略任务。中央文明委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这个文件操作性很强,是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性文件。要认真贯彻《意见》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能力。要进一步深化“八荣八耻”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提高自身的基本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风气问题,在文明礼仪、公共秩序、社会服务、城乡环境、旅游出行、文化市场、互联网管理等重要领域取得突破,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改善和文明程度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