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八荣八耻”重要论述 加强科技界道德建设
——徐冠华部长在科技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06年12月22日 11:05      
【字号: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座谈会,交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技界道德建设的体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精辟阐述,是新时期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南,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也为当前加强科技界的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下面,我结合当前我国科技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就科技界学习和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谈几点意见。 
    综观人类科学发展史,高尚的科学道德情操从来都是科学研究和科技进步的精神力量。科学研究活动不仅推动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也促进了社会道德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目标是对真理的追求,道德修养则把精神文明提升到了更加美好的境界。真正的科学活动本身也蕴涵着追求真理和美化心灵的双重功能,是求真与求善的统一。求真是科学的神圣使命,发展科学就是要把握世界的本来面目和客观规律,这是人类获得自由与全面发展的必要前提;求善是科学的目标,科学之所以得以产生与发展,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科学能够造福于人类,促进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科学家在社会公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在许多方面是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崇拜、学习的楷模。科技工作者的道德修养、甚至一言一行对社会思想道德建设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肩负着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职责。古今中外,有很多科学家都以他们高尚的人格魅力,以及对真理和人类社会美好和谐的追求,而成为全社会道德风尚的楷模,成为全社会成员崇拜和学习的榜样,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璀璨的业绩。牛顿、居里夫妇、爱因斯坦等著名的科学家无一不是把探索真理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和义务,为了探求科学的奥秘而废寝忘食、勤奋求知,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美好和谐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研工作者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的辉煌成果,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信心,而且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新时期的主要表现,成为全国人民建设社会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正是在这些优秀精神的激励下,我国科技事业也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也必须清楚地看到,在今天的科技界依然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科学道德问题。例如:追求名利,把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看作是个人捞取好处的手段,急功近利、心浮气躁,造成科研成果粗制滥造,低水平重复,缺乏求实精神;不顾科研工作的职业操守,不甘心默默无闻地潜心做好科学技术研究,而是在科研过程中闪烁其词、弄虚作假,欺骗社会大众;带有“文人相轻”的陋习,在科研群体中不能和他人和谐相处,缺乏团结协作的精神,在科技界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后果。这些道德问题不仅与我国科技界的整体形象不协调,而且对推进国家科技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隐患,必须在科技界和全社会引起高度的重视。
    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以来,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旋律。科学道德、学术风气是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激励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有着重要影响。科技界的思想道德建设,不仅对科技事业发展的成败,也对整个社会的风气有重大影响。科技界的广大干部群众,要结合科技界的实际,带头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突出亮点和特色,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推进科学道德建设方面率先垂范。
    科技工作者要把报效祖国作为崇高境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爱国主义是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忘我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把爱国主义精神同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要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作为自己一生的崇高追求,把爱国主义热情融会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以自强自立的民族精神和创新魄力,树立跻身世界先进科技行列的雄心壮志,依靠创新实现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
    科技工作者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神圣职责。以科技造福于人民为己任,积极探索科学奥秘,推进自主创新,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科技文明的实惠,用科学战胜贫穷和愚昧,要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和国民素质方面勇做先锋和尖兵。
    科技工作者要作诚实守信的表率。要摒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要追求真理,淡泊名利。要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倡导优良学风,以严肃、认真、周密、细致的态度,对自己在科学技术活动中的行为高度负责。坚决反对和抵制弄虚作假、欺诈剽窃、投机取巧等丑恶行为。要遵纪守法,尊重他人劳动,维护知识产权。
    科技工作者更要作艰苦奋斗、拼搏奉献的楷模。攀登科技高峰需要辛勤的劳动,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刻苦钻研,甘于寂寞,不畏艰难,不怕挫折,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努力攀登科技高峰,敢于战胜一切困难险阻,不断取得科技创新的突破,获得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创造更辉煌的业绩。科技攻关更需要发挥团队精神,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集体的力量,提倡协作配合,共同推进科技事业的发展。
    引导和促进科技工作者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还必须与大力推进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相应的体制和机制结合起来,在科技界形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为此,科技部将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科技评价体系的改革,针对不同类的研究,对基础研究成果和面向市场的应用开发类研究成果,采取不同的评价标准。二是加强专家信用管理,规范和约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人员和参加人员的行为,同时加强和完善科技计划信用管理体制,加强政府科技计划各个环节的信用管理和监督,增加科研活动的透明度。三是完善科技经费监管,继续推进计划管理、经费管理、评价和奖励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此外,我们还将发布《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监督办法》,实现经费监督的制度化和长效性;建立专业化的项目管理机构;明确科技部、各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管理职责,建立制度化、全过程、权责明晰、分工协作的监督责任机制;建立“一站式”的科技经费管理信息平台,科技项目全部网上申报,加强信息公开,欢迎全社会监督。
    科技事业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崇高的道德修养是从事科技事业的必要前提。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在实际工作中争作学习、领会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