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加强农村牧区党建 增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力凝聚力
日期: 2009年08月05日 15:25      
【字号:

  7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青海省调研学习实践活动和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他指出,要认真研究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在基层的战斗力、凝聚力,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夯实组织基础。

  在青海调研期间,李源潮深入农村、牧区、企业和社区,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和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说,农村牧区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越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越是社会矛盾复杂,越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越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李源潮指出,要以“五个好”(好班子、好思路、好规划、好章程、好阵地)为目标,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首先要选好配强村党支部带头人。要选拔培养思想品德好、“双带”能力强、有群众工作经验、在农牧民中有威信、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要抓好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解决党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落实“一定三有”政策,激发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其次要形成一个发展富民的好思路,在发展村级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形成共识。三要制定一个建设新农村的好规划,把好思路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图。四要建立一套保证做好工作、完成任务的好制度。五要建设一个服务群众的好阵地,建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

(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