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切实履行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之五
日期: 2009年10月28日 10:09      
【字号:

    一个政党执政能力的强弱,不仅在于能否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更在于能否贯彻落实方针政策,把全党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全体党员的实际行动。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能不能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进而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这是对全党同志的重要考验。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部纲领。制定纲领不容易,落实纲领更不容易。正因为不容易,我们党才特别强调责任意识,特别强调狠抓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贯彻全会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新中国60年波澜壮阔的执政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注重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又紧紧围绕党和人民的事业来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巨大成就。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相结合、相促进,是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一条执政党建设基本经验。贯彻落实《决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着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迫切要求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各级党组织的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建设高素质党务工作队伍;加强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全面认识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推进党建理论创新。这样,党的建设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我们党成立88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与我们的远大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我们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惟有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我们党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更好担当执政使命。
    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召唤着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鼓舞着我们,亿万人民的期盼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