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突出抓好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着力提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
日期: 2010年09月28日 09:58      
【字号: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出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并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与出席座谈会的代表和浦东干部学院教职工代表见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7日在浦东干部学院出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和锐意进取的激情,始终保持道德品行的纯洁性,经受住各种考验,尽职尽责干好工作。
  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的基础和前提。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现阶段主要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的重点内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还要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著作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运用。
  习近平指出,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好的课堂。要充分运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实践大课堂,把实践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组织学员到这一伟大实践的第一线去学习,到处于这一伟大实践的最基层去学习,到作为这一伟大实践主力军的广大群众中去学习,从历史的比较和现实的学习教育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
  习近平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积累的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新探索新的办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他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区分对象,针对干部全面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分层分类地组织培训。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趋势,紧密结合学员思想、知识和工作能力的实际,建立培训内容的更新机制,把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鲜经验、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转化为培训内容,及时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
  习近平强调,提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必须创新培训方式方法,针对不同对象、不同专题和不同内容采取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和手段,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实践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情况的考核评价,研究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培养使用密切结合的机制和办法。
  习近平指出,在长期实践中,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已经确立了比较明确的职能分工,初步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特色。要按照中央要求,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备的培训格局,使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形成一条有机联系的“培训链”。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宏观指导与协调,合理发挥各类培训机构的作用。
  习近平指出,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开办以来,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培训了大批领导干部,形成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品牌。要按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要求,进一步发挥优势、办出特色。
  座谈会召开前,习近平观看了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科研成就展、金融实验室、智慧城市教学演示中心、党性教育主题教室,观摩了危机管理情景模拟教学活动,同正在上课的学员进行了交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陪同参加有关活动。
  中央组织部和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负责人在会上发了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