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
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13:54      
【字号:

 

 

 

 

 

 

 

 

 

 

 

 

 

 

    10月14日,科技部召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行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12〕21号)的有关要求;总结交流各地党建工作的做法与经验,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涛同志到会指导。
    志刚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历史的、国际的、现实的视角,在理论和实践上对党建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重就从严治党提出了8项要求,是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是科技管理系统做好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科技管理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工作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十分重视,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对科技工作寄予厚望,科技管理系统自身面临繁重的改革和创新任务,这都对我们做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科技管理系统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没有党建工作的新成效就无法保障科技工作的新成绩。要结合科技管理系统服务对象学历高层次高、思维活跃,工作涉及面宽,科技工作有自身规律等特点以及出现的新型研发机构等新情况,有针对性创新性地做好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水平,努力塑造一支思想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队伍,推动科技工作走在前列。
    志刚书记在讲话中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从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分析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的背景,阐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考。一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强促进产业强、经济强、国力强。二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驱动创新,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生产关系和体制机制。
    向远组长深刻分析了科技管理系统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并就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解决好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中的腐败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萌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如何做好行业系统党建工作进行探索。要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起来,上下协同抓好科技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改革各项重要任务的贯彻落实。
    来自北京、吉林、上海、山东、福建、湖北、甘肃等科技厅委的同志做了交流发言。中组部党建研究所的专家就党建工作做了辅导报告。
    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科技厅委的党组书记或分管党建工作的厅领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参加会议,科技部机关党委、人事司、驻部组局以及七家直属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