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技部纪检组党支部、科技部基础司党支部、中科院高能所党委开展主题联学共建活动
日期: 2017年06月20日 16:42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科技部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沟通和相互学习,增进对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和进展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驻科技部纪检组党支部与科技部基础司党支部于6月8日上午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该所党委一起开展主题联学共建活动。驻部纪检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王宾宜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活动。
    在参观学习阶段,党员同志们在高能所有关同志的引导和讲解下,先后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同步辐射等大科学装置,参观了光电倍增实验室及该所自主研发的医用CT等高端成果。大家对高能所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振奋,为广大科学家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和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由衷敬佩。
    在座谈研讨阶段,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为全体党员详细介绍了该所的历史沿革、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未来发展设想,并衷心感谢科技部和有关部门对高能所发展的支持。
    王宾宜在发言时表示,高能所取得这么好的科研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多年持续投入。科学的源头在于发现和创造,建设大科学装置并围绕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是一件非常艰苦和枯燥的事情,需要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不断奉献和付出,这种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心有大爱、至诚报国”,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科技的高尚情怀。正是有了无数个黄大年式的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我们的国家才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
    王宾宜要求纪检组党员同志,要学科学,爱科学,服务科学。“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科学的发展决定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顺利实现。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管理的同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目前科技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去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制定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但是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会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多出接地气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广大科研人员获得感。
    最后,王宾宜强调指出,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要保护广大科研人员的原创精神,鼓励他们奇思妙想,但也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广大科研人员的纪律意识,坚守科学研究的诚信底线,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确保不出问题。
    驻部纪检组党支部书记、副组长贺振福谈了两点认识体会:一是推动科技创新是共同使命。驻部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和政治保障。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是共同责任。科技改革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驻部纪检组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科技部基础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叶玉江表示,中科院高能所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一个典型窗口,它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是我国科技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全所上下扎实工作,发扬“板凳甘做十年冷”的精神和干劲,推动高能所的科学装置和研究能力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提升,以其为代表的我国基础研究成就切实增加了中国人的自信、突出了中国对于全人类的贡献。作为科技管理部门的党员干部,要学习科研工作者那种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刻苦勤奋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加强科技管理知识学习,改进完善科技管理水平,让科技管理与科技创新同步发展,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开展主题联学共建活动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了解科技政策效果和科研一线问题的重要举措,可以推动政策制定更加接地气。党员同志们在联学共建活动中不仅在互动互促、齐学共进的良好氛围增进了解,更为重要的是加深了对科学事业的认识和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自信。三个党组织的同志一致表示,希望此类联学共建活动经常组织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