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典型,服务科技创新”联学报告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7年09月12日 16:13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科技部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按黄卫副部长要求,加强沟通和相互学习,7月27日上午,资管司、基础司、合作司、奖励办、交流中心、平台中心、ITER中心、风险中心等8家单位在中信所多功能厅联合开展主题联学活动。本次联学以“学习先进典型,服务科技创新”为主题,邀请中国电气领域专家马伟明院士,黄大年同志生前同事刘财教授做主题报告。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出席并主持活动。
    马伟明院士在主题报告中阐述了当前高新技术发展对海上作战模式及革新的影响,对海军装备发展和加强技术创新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现场听众的提问一一作答。作为黄大年同志的身边人,刘财教授2009年亲自主持了黄大年教授的引进工作,他从诚信、爱国、敬业和奉献四个方面,以鲜活的事例清晰地为大家勾勒出一个新时期海外归国人员形象。
    黄卫副部长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马伟明院士、黄大年同志所从事研究方向都是西方发达国家高度封锁和限制的战略高技术领域。马伟明院士带领团队在与西方国家科研创新的赛场上“弯道超车”,实现了从“跟跑者”“并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黄大年同志满怀赤子之心,以出世的态度做学问、搞研究,以入世的态度爱国家、爱科学,他的精神令人动容。马伟明院士和刘财教授的报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科技工作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求真唯实的人格品德,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会上,黄卫副部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发展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根本指导,推进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单位的基层党组织要从讲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强化改革攻坚,确保重点任务落实落地。2017年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科技领域的各项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要以黄大年同志等科研一线人员的先进事迹、崇高品德和科学精神为榜样,主动作为,提前部署,把握工作节奏,切实强化改革意识和服务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大突破和显著进展,让广大科技人员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增强大家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