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曦副部长为高新司全体同志讲“新时代 新征程——科技创新若干思考”主题党课
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11:09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以“严守纪律规矩,创建模范机关”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2020年5月18日,科技部王曦副部长为高新司全体同志讲“新时代 新征程——科技创新若干思考”主题党课并部署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王曦副部长主要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他对科技创新的思考和对高新司同志的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王曦副部长要求高新司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抗击疫情,并积极参与到疫情影响下的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
  二是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回顾我国探索实施举国体制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实践,结合新时代背景和国际形势大变局,王曦副部长要求高新司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到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推动科技创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科技活动组织实施的重要经验,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有力保障。
  三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科技安全工作。王曦副部长强调,科技安全包括自身安全和使能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应对我国科技安全面临的突出风险和可能发生的重要小概率事件,应加强自主创新,强化科技安全,聚焦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加强基础和前沿领域前瞻布局,为国家持久安全提供不竭动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科技能力基础,健全科技安全工作体系,提高科技安全治理水平。
  四是发挥新兴信息技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作用。王曦副部长分析了新兴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并提出应对新兴技术挑战的三点重要举措:一是要加强科技攻关,增加源头技术创新;二是要加快科技应用,支撑国家治理现代化;三是要强化技术治理,保障新兴科技健康发展。
  五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守纪律规矩。王曦副部长要求高新司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分析研究廉政风险集中的重点领域,加强防控力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好“三个表率”,坚决贯彻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严守纪律规矩,创建模范机关。
  王曦副部长的党课深化了高新司全体同志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