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成员、王曦副部长为重大专项司党支部讲专题党课
日期: 2020年06月09日 10:31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以“严守纪律规矩,创建模范机关”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5月25日下午,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曦同志以“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创新若干思考”为主题讲专题党课,并部署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党课由重大专项司党支部书记陈传宏同志主持,重大专项司全体党员和推进组临时党支部部分党员代表参加。
  王曦副部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今年部党组确定的几项重点工作,结合新时代背景和国际形势大变局,就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科技安全工作,发挥新兴信息技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守纪律规矩等内容,进行了全面阐述,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明确的整改任务。要结合我国探索实施举国体制的历史经验与重大专项、疫情防控等现实实践,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满足重大需求,着力解决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性问题,深入研究新型举国体制的机制问题,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统筹协调国家目标与创新主体、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竞争与共享等各方面关系,分类研究、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他指出,科技安全包括自身安全和使能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自主创新,强化科技安全,聚焦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加强基础和前沿领域前瞻布局,为国家安全提供不竭动力,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夯实维护国家安全的科技能力基础,健全科技安全工作体系,提高科技安全治理水平。要全面认识新兴信息技术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加强科研攻关,增加源头技术创新,加快科技应用,强化技术治理,保障新兴科技健康发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他要求,要深入开展以“严守纪律规矩 创建模范机关”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努力做好“三个表率”,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抓好抓实抓细巡视整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责使命的能力,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重大专项攻坚克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