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举办2020年内部巡视工作培训班
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18:23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科技部巡视工作质量和巡视工作人员能力,9月24至25日科技部举办了2020年科技部内部巡视工作培训班,各常规巡视组、“回头看”巡视组和专项巡视组全体工作人员共计43人参加了培训。
  部领导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亲自审定培训方案,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同志、副部长李萌同志对课程安排、培训纪律提出明确要求。按照部领导要求,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认真筹备。
  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超、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在第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了政治监督的意识,加深了对巡视的政治定位和政治巡视内涵的理解。培训强调巡视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切实督促被巡视单位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重大决策部署。
  为严格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培训班把中央巡视办培训巡视干部的骨干课程纳入培训内容,组织培训学员观看了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夏立忠同志“进一步提高巡视报告质量,充分体现巡视工作成果”和中央巡视办副局级巡视专员刘华斌同志“有效运用巡视方式方法精准发现问题”的专题讲座视频,重点培训学员从业务工作入手、从政治高度发现和辨析问题的能力,以及对照“四个落实”开展针对性巡视和精准监督、提高巡视质量的工作路径和方法。
  为充分交流巡视工作经验,培训班邀请了教育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何光彩主任以“推进巡视工作规范化高质量发展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为培训学员介绍了教育部内部巡视基本流程、巡视准备工作、发现问题方法及巡视报告撰写等方面的经验和作法。农村中心邓小明主任就做好2020年内部巡视工作,从准确把握内部巡视特点、制定巡视工作方案及带好巡视队伍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为进一步规范巡视各环节工作,切实做好进驻前准备,巡视办郭笑月副主任介绍了参加中央巡视的感悟和经验作法,提出工作建议,并着重强调了巡视工作的有关纪律要求。结合巡视期间人事专项检查工作的需要,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彭浩等同志作了专题讲解。
  经过培训,巡视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内涵和要求,增强了责任意识,学到了开展巡视的具体方法和技巧,增强了做好内部巡视工作的信心。培训学员表示,将严格落实部党组的重要部署,认真开展工作,确保巡视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