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07年01月30日 19:29      
【字号:

 

 

  

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
-2007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7年1月29日,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一年里,科技界围绕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主题,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成效显著。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据初步统计,2006年全社会R&D总支出达3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2%,占GDP的1.4%;政府科技拨款稳步增加,其中中央财政科技拨款达716亿元,比上年增加19.2%。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报告中,总结了2006年科技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了2007年科技工作任务。徐部长指出,全国科技大会后,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科技大会精神,抓紧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各项任务,采取切实举措,形成了全社会关注自主创新、支持自主创新的大好局面。同时,抓住“十一五”开局的大好时机,形成科技工作新布局。重大专项实施,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构建,“十一五”科技计划启动,完成各专项计划和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强了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和农村科技工作,科技工作成绩斐然。
  徐部长回顾去年工作时特别强调,2006年是科技部的宏观管理改革年。科技部启动了科技管理改革、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工作,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科技宏观管理。重点抓了几项工作:一是更注重发挥部门、地方和企业的作用。将计划管理权限下放,减少具体的、直接的项目操作,在计划执行和项目管理上更多发挥部门、地方和专业机构的作用。按照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项目管理、环境建设及产业化、科技评估四大事业板块对事业单位进行统筹设计、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推进事业单位专业化、社会化管理和发展能力建设。二是形成新的计划管理体制,制定了《关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以计划管理改革为突破口,带动科技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三是加强科技统筹协调。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省部会商制度,加强部门之间、军口与民口之间、地方和区域之间的合作联动。四是建立国家科学数据、科技信息共享机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科技资源难以共享、多头管理、重复立项、重大项目缺乏协调等问题,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五是从制度上遏制学术不端问题。通过发布《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与多部门联合建立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等措施,为规范管理、加强监督、遏制腐败等提供保障。
  徐部长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科技事业有了大的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迅速缩小,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大大增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我国科技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一是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加速形成。2005年我国已拥有科技人力资源总量35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位;全时R&D人员136万人年,位居世界第二位。 “十五”期间,45岁以下中青年科研人员占研究队伍总人数的近80%。在863计划的课题负责人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专家达到55%以上。在2005年国家科技奖的获奖者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学家占到60%。一支充满活力的中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正在迅速成长,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
  二是基础研究成果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我国科技论文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的总数已居世界前列,特别是SCI收录的中国科学家论文数已与英、德、日三国相当,其中纳米领域论文引用数位居世界前列。
  三是一批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技术被攻克。近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工程、“歼十”飞机、超级计算机、核心软件、集成电路装备、大型燃气轮机、超级稻育种技术、新药创制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以信息领域为例,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龙芯2号”64位高性能CPU通用芯片、“银河麒麟”计算机操作系统、0.1微米等离子体刻蚀机和大倾角离子注入机等高端技术的突破,为改变信息领域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奠定了基础。在生物技术领域,超级稻育种技术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十五”期间,863计划共有15个品种获得一类新药证书,109个新药品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四是发明专利数量大幅增加。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发明专利的授权量由世界第13位提高到第4位,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也从世界第8位上升到第4位。“十五”期间,仅国家863计划就申请专利22000项,其中发明专利17000项;获得专利授权6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700项,获得授权的专利数是“九五”期间总和的5倍。这种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五是高技术产业化迅速发展。以国家253个高新区为例,据统计,国家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9%,高新区企业研究开发经费总额达到802亿元,占全国R&D经费的40%左右,高新区企业4万多种产品中自有技术的产品已超过70%。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
  此外,实施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合作也有新的发展。经过五年的艰苦谈判,正式加入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发布了《“十一五”国际科技合作实施纲要》,对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科技合作工作进行了部署。颁布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启动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在医药、信息通讯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重要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徐部长强调,科技工作之所以能与时俱进,取得巨大的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具体工作中实行了7个坚持:坚持从创新型国家全局出发,服务于国家目标,把自主创新作为战略基点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解决发展中的重大瓶颈问题作为科技工作的优先任务, 着力提升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坚持遵循科学发展的基本规律,着眼科技持续发展,超前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坚持把体制改革和创新作为科技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把加强宏观科技管理作为推进科技工作的关键措施;坚持以激发科技人员创造活力为出发点,把优化环境作为科技工作的基本任务,着力加强科技政策协调和创新文化建设;坚持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中推进自主创新,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升国际科技合作的层次和实效;坚持统筹协调全国科技力量,充分调动部门、地方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科技工作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