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加强科技管理系统政风建设
日期: 2007年04月28日 15:46      
【字号:

 

 

  政风建设关系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大局。科技部门要切实加强政风建设,贴近基层,提高工作效率,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这是4月24日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吴忠泽在全国部分地方科技管理系统政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呼吁。科技部副部长尚勇从增强大局意识、依法行政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四个方面,对科技管理系统加强政风建设提出了要求。
  吴忠泽指出,当前,科技管理系统的政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目标,科技事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及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都对科技管理系统的政风建设提出了紧迫要求。
  他强调,加强政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与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整体部署,统筹兼顾,综合治理。一是要将政风建设作为落实惩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制度的保证作用,发挥监督的关键性作用,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促进政风建设。二是必须充分发挥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作用。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立足教育,着眼防范;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作用,切实建立政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将科技管理系统政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三是加强政风建设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协助驻在部门扎实推进政风建设;要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做好对驻在部门政风建设状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及时解决科技管理系统内部党风政风方面阻碍科技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在会议闭幕式上,尚勇说,作风建设实质上是为政之道、为官之德、为人之本,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全国科技大会召开之后,各地党委政府都将科技工作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科技管理部门政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提高宏观管理能力;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社会公信力;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府执行力;增强公仆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尚勇围绕政风建设对加强科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首先要端正学风,加强学习,提高理论和政治水平;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科技管理部门文件质量和政策的可操作性;三要加强与基层和实际的联系,提高科技系统的凝聚力;四要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建设和谐型机关;五要加强科技管理系统廉政建设,在建设廉洁政府方面率先垂范;六要大力加强宣传工作,树立科技管理部门和科技界的良好形象。
  尚勇还希望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加强对科技部文明办公的监督,欢迎大家对科技部政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来自17个省、自治区科技厅的代表交流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督查督办、反腐倡廉、加强宏观管理、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等加强政风建设的经验。会议还专门听取了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对科技部加强政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