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日期: 2009年09月24日 16:22      
【字号: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科技部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着力把握会议精神实质,研究制定学习贯彻措施,结合实际落实会议要求,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9月20日,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学习贯彻的部署和安排。部党组书记李学勇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精神,传达了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的说明。部党组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并紧密结合科技部党建工作和科技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要带头学习,深入调研,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科技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会议对科技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按照部党组的安排,9月22日,科技部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部署。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主持会议。

  会上,李学勇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的主要精神,并根据部党组研究的意见,结合实际,对科技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部署和安排。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前,要重点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深刻理解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切实增强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心和信心;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制定本单位学习贯彻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提高“两手抓”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提高党员意识,充分发挥自身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中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会议要求,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努力取得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成效。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放在中心和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自觉以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实绩来检验机关党的建设的成效。面对当前科技工作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的工作,切实把科技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李学勇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好6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

  一是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切实做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开展科技工作重大问题专题调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认真落实科技部《关于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意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两个环节,不断推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抓紧制定出台《2009—2012年科技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二是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进一步完善科技部党组会议规则和部务会议规则等制度和规定,加强党内民主,加强民主协商,在重大问题上坚持部党组集体讨论、集体决策,重要事项及时沟通,重要情况相互通气。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断完善监督机制。

  三是坚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积极探索选拔任用干部的有效方式,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推进干部交流和实践锻炼,增强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统筹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驻外科技机构3支干部队伍建设,实现部系统整体人力资源的有效开发与配置。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抓紧制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四是坚持以深化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努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要全面总结基层组织党建责任制工作,推广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科学分解责任,强化目标管理,细化考核指标,规范考评办法,完善激励机制,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在部系统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要深入贯彻《科技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建设,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统筹,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水平。

  六是坚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作风建设和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整体推进科技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各级干部全方位的监督,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加强对权力行使全过程的监督,坚持针对科技管理中最容易产生腐败和不良行政行为的环节,建立健全法规和制度体系。要按照中央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要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取得实效。

  会议还就当前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出了具体安排。要求各单位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贯彻会议的意见。近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结合科技部党建工作实际和科技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交流。采取多种形式,如举办辅导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党务干部培训班等,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推动贯彻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宣传栏等载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目前,科技部系统各级党组织正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抓紧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意见,努力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