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日期: 2009年09月27日 17:20      
【字号: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认真总结了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次会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党员干部大会,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按照部党组的部署,结合我部党建工作实际,现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
    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决定》,仔细研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要深刻理解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忧患意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要深刻理解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切实增强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也就是“六个坚持”。要充分认识这些基本经验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原则的重要性,同时,要坚定信心,努力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和完善,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按照“四个着眼于”的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全会提出的六个方面的任务、措施和要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开拓创新,扎实进取,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加强和改进本单位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二、紧密联系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实际,从本单位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的部署和要求。
    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切实做好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意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两个环节,不断推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扩大党员的选择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要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为重点,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深入贯彻《科技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健全反腐倡廉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作风建设和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整体推进科技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取得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成效。面对科技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面对新的形势,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的工作,切实把科技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具体要求上来,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必须自觉地把机关党的各项工作放在中心和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自觉用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实绩检验机关党的建设的成效。
    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切实做好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的组织工作
    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党组的要求,尽快制定切合单位实际的学习贯彻意见,既要有长远考虑,又要有阶段性安排,科学统筹安排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领导带头,发挥表率。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要制订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和意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形式多样,注重实效。要采取组织专题学习,举办辅导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等有效方式,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学习贯彻的深入。
突出重点,解决问题。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各单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情况,请及时报直属机关党委。


                                 直属机关党委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