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展风采 创先争优立新功——科技部机关团委青联组织青年干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 2011年05月12日 16:07      
【字号:

 

 

 

 

 

 

    4月27日至30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青年联合会组织部系统38名青年干部代表赴山东省济宁市,开展“传承五四展风采 创先争优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董三多,青联副主席、办公厅副主任李桂华,十届全国青联委员、高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哲等同志全程参与了活动。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等市委市政府领导亲切会见了青年代表一行。

    青年同志怀着激动的心情瞻仰了微山湖抗日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通过参观和听取讲解,大家脑海中再现了充满炮火硝烟的战斗场景,感受了革命先烈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英勇献身的高尚情操和革命精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念碑前,在鲜红的党旗、团旗下,在庄严的誓词声中,大家再次感受到令人激动的入党、入团时刻,提醒自己切实履行曾经许下的誓言。大家来到济宁高新区,认真聆听了济宁高新区的介绍,参观了园内优秀企业代表——山推国际事业园和山东如意科技集团。青年同志认真参观,积极思考,并同科研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和科技管理工作人员深入交流。

    关爱农民工子女,是科技部青年同志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青年代表一行顾不上舟车劳顿,马不停蹄地乘车奔赴微山县昭阳街道中心小学,开展“科技照亮人生——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李桂华副主席代表科技部青联向小学捐赠了包括科普读物、教辅书籍、音像光盘等爱心物品。8位青年同志分成4组,分别以食品营养与科学、奇妙的植物世界、神奇的机器人、核聚变和能源等四个主题,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科普课。青年同志们还和小朋友们开展了成长心得交流活动,了解了农民工子女的学习生活现状,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掌握知识,茁壮成长。青年代表一行还参观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孔庙、孔府和孔林。大家深入了解儒家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历史,充分领略了济宁作为中国思想文化古城的宏伟气势和深厚文化底蕴,深刻地感受到了孔子及其思想在中国历史甚至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开展活动和参观考察基础上,组织召开“转型发展与自主创新”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就济宁在推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青年同志们还结合本职工作为济宁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同志参加座谈并作了专题发言,简要介绍了济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阐述了推动济宁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和创新驱动型转变的总体思路。作为科技部青联名誉主席,他还对在座青年提出“多学习、勤积累、敢思考”的殷切希望。李桂华副主任在讲话中说,青年同志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只有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相统一、相吻合,才能得以实现和升华;科技部青年同志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崇高理想、立足本职工作,才能尽快成长成才。董三多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取得很好的效果。董书记说,青年同志要强化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同志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为科技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此次主题实践活动中,青年同志们经历了学习教育,拓宽了知识视野,得到了锻炼提高。青年同志表示,要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更积极的态度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服务水平,为建党90周年献礼,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