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科技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日期: 2007年10月29日 18:40      
【字号:

  10月16日,青岛市科技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
   与会同志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全面、深刻、振奋人心。报告中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论述更令科技界备受鼓舞。报告中提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我国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要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这为大家今后科技工作的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和目标。
  学习会上,青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安民同志指出,2007年全国、全省、全市科技大会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科技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科技投入达到7.15亿元,同比增长90%以上,全社会科技投入达到74亿元,占GDP的23%以上。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200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29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以上。三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大院大所引进建设方面,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海油与中国石油大学合建的重质油工程技术中心,德国朗盛与科技大学合建的橡塑新材料研究中心相继落户青岛。中科院化学所也在城阳设立青岛研究中心;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目前青岛市包括海洋国家实验室在内的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累计达到94个。另外,2007年科技部还批准建设海尔、海信、中石化安工院三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四是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取得突出成绩。2006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无线射频、高速列车、1000千伏导线技术和绝缘体技术以及生物柴油等十项关键技术今年均取得明显突破。五是承担国家任务方面进展迅速。2006年截至目前,全市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414项。其中,2006年获国家资金支持2.25亿元,2007年1-9月份,达到2.8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4亿元以上。六是获得国家、省级奖励项目实现新突破。2006年,全市共获国家级奖励项目11个,省级奖励项目85个,再创历史新高。
  王安民同志强调,十七大以后,青岛市科技界将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特别是胡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论述,按照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科技工作新的规划,抓好当前正在推进的大院大所引进、平台建设、高新区规划、关键技术攻关等工作,努力争取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继续推进LED产业化基地建设和技术预见工作,扎实开展节能减排、食品安全等事关民生和和谐发展的科技工作,大力争取国家支持,努力推动全市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青岛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