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宣汉县“六岗直选”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日期: 2009年05月18日 14:50      
【字号:

   “唐登文同志当选机关党委书记,庞瑞萍、冯小华当选为副书记。”日前,宣汉县教育局机关党委换届选举结果当场公布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退休后一直居住重庆的老党员王大为感叹道:“这趟回来得值!真正实现了想选谁就选谁,选到谁就是谁的目的。”这只是宣汉县推行以“定责明岗、民主荐岗、考试竞岗、组织评岗、陈述诺岗、直选定岗”为主要内容的“六岗直选”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一个缩影。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要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的要求,2009年伊始,宣汉县在总结2008年公推直选机关党委书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六岗直选”办法对县级机关党组织进行集中统一换届,受到广大党员的热烈欢迎。

  据统计,本次县级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共涉及380个党组织,共有6100名党员、1万余名干部职工和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有效防止和杜绝了暗箱操作、权力滥用现象,切实增强了选举的公开性、透明度和公信度,真正实现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体现民作主:“每一步都充分尊重党员的‘民意’!”

  “与以往党组织换届有所不同,不同在于每一步都是充分尊重我们普通党员的‘民意’。”该县水利局老党员向可伦说,“‘六岗直选’是个好东西,我都记得很熟了哦!”说着,向可伦便介绍了起来,“定责明岗”是由党员群众民主确定拟选岗位三年任期目标和拟选职务能力素质标准;“民主荐岗”由党员民主推荐自己满意的侯人选;“组织评岗”由全体党员群众对推荐人选进行客观评价,优秀和合格低于70%不能参加下一个环节;“笔试竞岗”组织入围人员集中闭卷考试,抽调党员代表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阅卷,低于60分者不能参加下一个环节;“陈述诺岗”,候选人在选举前进行竞争性陈述演讲并接受党员的提问、质询;“直选定岗”则由党员现场投票,直接选举自己心中理想的干部。向何伦说:“整个过程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党员全程参与,真实表达意愿。与十七大提出的‘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是完全吻合的。”

  是的,“六岗直选”坚持把扩大民主作为党内选举的基本方向和根本目的,始终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并全面落实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使党员全程参与选举过程、充分表达真实意愿、自主选择理想干部,实现了党员意志与组织原则的有机统一,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的相融互动,凝聚了党心民心。

  突出竞争性:“不到最后根本确定不了谁上谁下!”

  “要不是采取‘六岗直选’模式,我哪能从一个普通党员跃升为机关党委书记哦!”宣汉县卫生局杨春感慨万千。杨春原是卫生局的一名普通党员,配合机关党委副书记从事党务工作。去年,县委在该局试点“六岗直选”机关党委书记,杨春符合县上规定的条件便被推荐为候选人,通过层层关口,杨春脱颖而出,被党员们高票当选为机关党委书记。

  是的,为普通党员竞争促使公开透明,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六岗直选”将竞争机制贯穿于党内选举全过程,从候选人推荐、到考试考察、再到陈述直选都实行全程差额,让竞争者公开竞争,全程PK,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实现了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的转变,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机会、提供了舞台,有效激发了人才潜力。采访时,杨春说:“每参加一个环节,都是非常紧张的,因为每一个环节之后都要淘汰一个人,不到最后根本确定不了谁上谁下。”

  “虽然我没有被当选,但是我非常满意。这次竞选完全实现了公平、公正、公开。”该县人口和计生委党员符峰在竞争机关党委书记中,前五个环节都是一路领先,但在陈述诺岗和直选定岗环节以两票之差落选。该委副主任岳登友说:“通过‘六岗直选’,让我们把像符峰这样的人才亮出来了,这也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搭建了平台,让上的硬气,下的服气。”

  据了解,本次机关党组织换届共1400余人参与竞争,其中950名能力出众、群众公认、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当选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平均年龄32.1岁,比上届下降5.6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达100%,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占到55%,大幅提升了机关党组织班子素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彰显责任心:“不能辜负组织和党员对我们的期望!”

  “‘六岗直选’给了我们动力,也给了我们压力。”通过“六岗直选”,以全票继续当选的宣汉县农业局机关党委书记陈天伟说,“以前我们都是组织任命,只要把上面交办的工作做好就行了,现在全体党员都信任我们,可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呀!”

  “有压力说明他们心里装着责任,有动力说明他们心里装着理想。”据宣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泽健介绍,对当选的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宣汉县实行年初建帐、年中查帐、年底交帐,由全体党员对工作情况进行测评,对当年满意度低于70%的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给予诫勉谈话,对连续两年满意度低于70%的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交由组织处理,期评诺满意度低于70%的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免去其职务不再列为继任人选。

  “六岗直选”的实践,走出了一条基层党组织选举的成功之路,给干部动力也给予压力,同时极大激发了基层干部创业激情,有效激活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在全县干部中形成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你追我赶、充满活力、良好竞争的生动局面。该县计生委罗琴在去年通过“六岗直选”试点当选为机关党委书记后,党建工作非常出色。她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怀着既对组织负责又对党员负责的心态来工作,就一定能把工作干好!因为组织和党员在给我们压力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强大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