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组织活力 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在2019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14:02      
【字号:

    在科技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科技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铸政治之魂,强学习之基,树文明之风,建和谐机关,全厅党的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工作中,我们持续做好“四个坚持”。
    一、坚持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推动“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融入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血液中。厅党组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今年9月还召开了全厅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我们在山东省直机关中率先建立内部巡察制度,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巡察组,对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工作作风、廉政纪律、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巡察,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目前,已对10个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巡察工作,主动揭“短板”、亮“家丑”。
    二、坚持把“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夯实筑牢。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坚定的追随,思想上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我们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学习教育力求学懂弄通做实。设立了科技大讲堂、道德讲堂,开展了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员干部一个都不落下。提请省委举办郭永怀事迹报告会,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作为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学习郭永怀、建功新时代”倡议活动,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担当作为的力量。二是调查研究力求精准实效。成立了16个调研组,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组负责一个市,蹲在基层调研,真正做到解剖“麻雀”。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我们将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省级资金部分由以往的跨年拨付调整为汇算清缴结束当年拨付,帮助5900多家企业享受省市县补助16.77亿元,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三是检视问题力求刀刃向内。自觉抬高标杆,主动对标科技创新强省份,实施“进位赶超”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的目标。四是整改落实力求善作善成。制定了厅重点查摆问题整改方案、厅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和厅领导干部问题清单等,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整改时限,每天公示整改落实情况,主动邀请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确保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在整改落实中,我们撤销了2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9家众创空间和252家省级农科驿站。
    三、坚持把战斗堡垒建立在攻坚克难第一线。
    当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对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寄予厚望,设立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大幅提高科技投入,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我们深感,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重要使命,必须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因此,在持续深化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引导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发起一场场攻坚战。在平台建设这条线,相继成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近期也将揭牌,有力弥补我省重大创新平台特别是基础研究资源不足问题,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推进平台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书记兼任理事长。在科技人才这条线,成功举办了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设立了山东院士专家联合会,建立了对院士团队科研活动的稳定支持机制,吸引更多院士团队来山东创新创业。在服务基层这条线,累计向基层选派了795名科技副职,选派了2万多名科技特派员,组建了452个科技服务队,在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1500多名,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中坚力量。
    四、坚持把担当作为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中。
    宏伟蓝图的实现,关键看党员干部的创造力、执行力。我们结合省委、省政府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强化正向激励,为干部搭建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以改革促担当作为。落实“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要求,更好地促进科技治理现代化,组建山东省第一届科技创新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和13个领域咨询专家委员会,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建立健全科技计划管理制度体系,加速科技计划管理流程再造,有力破除科技资源配置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二是以创新促进担当作为。加快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完成了省委确定的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搭建创新创业共同体、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制度创新课题。年底前,我们将建成2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推动各市基本建成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加速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发展。三是以落实促担当作为。开展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一家企业接一家企业去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成长,高企数量连续两年增加2000家以上,今年总数有望突破1万1千家。在与新松机器人公司共建山东新松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实现了一个月时间内从双方接触到签约揭牌,带动一大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落地。
    在工作推进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在于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基于此,我们的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了激发,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起势,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好这次会议特别是王部长讲话精神,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