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司党支部暨爱睿读书会赴天津开展主题学习调研活动
日期: 2012年04月06日 14:41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结合合作司党支部“学雷锋活动季”系列活动安排,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与组织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共青团建团90周年及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合作司党支部与爱睿读书会于2012年3月28-29日赴天津开展了主题学习调研活动。本次活动也是爱睿读书会“爱睿天下”系列学习调研品牌活动的第五站。

    海河之滨,春风浩荡。在合作司党支部副书记马林英副司长的带领下,合作司党支部党员干部群众一行15人来到天津,感受着天津自近代以来作为开放前沿和工业重镇的历史底蕴,更亲眼目睹了被誉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滨海新区一日千里的发展变化。在与天津市科委同志的工作座谈中,合作司党支部深入了解了地方政府及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和推动科技创新方面的做法和需求。

    同志们首先来到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联合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6月,由科技部、商务部、卫生部、药监局与天津市政府共同设立,目标是建设完善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互认新药创制核心技术平台,加速我国生物与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研究院周泽奇常务副院长带领同志们参观了联合研究院各个研发平台的实验室,介绍了研究院培育孵化成熟产业体系的创新机制,以及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及其成果。
同志们随后来到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目前全国唯一以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为研究方向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国际合作,该实验室与美国、瑞典、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多所高校与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在2006年“鳗鱼硫丹残留”事件及2008年进口日本“毒大米”事件中都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检测手段。在食品安全日益受到关注的背景下,如何利用科技力量开发安全快速的检测手段成为了非常重要的课题。

    “天河一号”是中国科技界的骄傲。在国际计算机排名组织“TOP500”2010年11月14日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前500强排行榜中,中国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以每秒计算2570万亿次雄居第一。合作司党支部来到运行“天河一号”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进行参观,与超算中心的计算机专家进行座谈。“天河一号”在石油勘探数据处理、高端装备设计与仿真、动漫与影视渲染、航天航空遥感数据处理等领域提供了高性能的计算服务,强有力地支撑了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

    本次赴天津主题学习调研,使合作司党支部同志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坚定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思想,加强了立足本职岗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动力,努力推动我国国际科技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