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09:10      
【字号:

  2014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1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志愿服务的深入开展,践行乐于助人的优良道德传统,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在统内组织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学雷锋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机关服务中心青年小组具体承办,机关各司局和部分事业单位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

  3月初,在部机关和柳林馆社区开展的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拉开了此次系列活动的序幕。我部首先通过张贴宣传画、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作宣传,号召干部职工通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等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3月5日当天,活动进入高潮。上午,机关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与柳林馆社区居委会配合,以“邻里守望”为志愿服务的主题,向社区居民发志愿倡议书,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计算机、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解决了他们的疑问并协助开展了健康讲堂活动。下午,机关各司局和部分事业单位的2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部机关办公区开展“卫生无死角”志愿服务,对部机关办公区域的过期海报进行集中清理,并对部机关大院立体车库等卫生死角开展大扫除。在清扫立体车库时,虽然室外春寒料峭,但志愿者们却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

  3月5日当天,日作物业公司的志愿者们还在柳林馆社区和科技部机关开展了义务修理自行车活动,为20多名居民和干部职工提供了服务。

  与此同时,奖励办、火炬中心的青年同志们也积极响应号召,在各自办公区域内开展了“卫生无死角”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科技日报社组织青年同志去玉渊潭公园开展了送报纸活动。

  这次系列活动通过多样的活动组织形式,真正做到了“实干”,将学习并践行雷锋精神落到了实处,展现了我部青年同志的良好风貌,同时也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将传承雷锋精神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统一,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同志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螺丝钉精神。二是将社区建设与科技文化建设相融合,通过到社区开展活动,加强了与社区的紧密合作,增强了社区居民对科技部的归属感。三是将集中活动与自主活动相结合,考虑到大部分事业单位在地理位置上与部机关有一定距离,因此3月5日下午集中开展的“卫生无死角”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人员范围仅为部机关和附近事业单位青年干部,同时号召其他事业单位青年干部结合单位实际自主开展活动。

  “雷锋精神”已经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科技部青年同志不断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实践,将弘扬雷锋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在一起,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泛凝聚正能量,为促进和谐社会、互助机关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