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领跑 科技助力 推进科技成果在节能工作中示范应用——科技部机关“十二五”期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 2016年08月09日 10:12      
【字号:

    2016年7月4日—5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立宽代表科技部参加会议并在大会作了题为“节能领跑,科技助力,推进科技成果在节能工作中示范应用”的交流发言。科技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得到高度评价。
    “十二五”期间,科技部机关及直属单位认真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节约型办公区为目标,从制度建设、节能改造、监督考核、宣传培训等方面全方位推进节能工作,节约型办公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系统谋划。2006年就成立了由分管部领导任组长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节能工作。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定期分析用能情况,查找和改进管理上的不足,提出节能改造计划。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科技部节能管理办法》、《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制度,提高节能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突出科技示范,分步实施改造。“十二五”期间,我们精心组织,分步实施,对办公区建筑及用能系统、重点耗能系统及高耗能附属设施开展节能改造,将公共区域照明进行绿色照明改造,节电率达40%。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风能发电及地源热泵的使用,安装风光互补发电设备。开展节能低碳技术集成应用尝试,将我部传达室改造成集节能、低碳、环保于一身的低碳小屋。在食堂配备节水器具、更换节气灶具等。
    三是强化日常管理,狠抓责任落实。加强用能计量统计,实现对各种能耗数据采集、处理、汇总和分析,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要求,开展节能宣传,利用电子政务,控制纸质文件、简报印刷数量。积极推动电动汽车的应用,在机关院内设立电动汽车租赁点。
    四是广泛深入宣传,提高节能意识。采取丰富多彩的方式进行宣传和培训,营造节能氛围,调动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参与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利用节能宣传周开展集中宣传,举办节能知识讲座,与绿色组织广泛合作,开展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等。
    五是发挥科技优势,研发推广节能技术。科技部作为国务院科技综合管理部门,始终把支撑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支持。在“十二五”科技专项规划中,结合产业实际需求,对节能减排做了系统安排。“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能源领域四个重点专项,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为国家能源安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在2013年度节约能源资源情况考核工作,科技部取得了中央国家机关系统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2014年科技部被授予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十二五”期间,科技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科技部机关服务中心将根据部署,发挥科技创新对节能工作的推动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建设节约型机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