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六中全会心得——机关服务中心 王立宽
日期: 2016年12月06日 10:38      
【字号: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且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议。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六中全会专题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至此,完成十八大以来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六中全会主题鲜明,即全面从严治党;确立了一个核心,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两项党内法规,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个人理解,核心的确立和两项法规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障措施。
    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95年的光荣历程诠释了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解放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成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但同时,我们党也面临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艰巨任务,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可谓任重道远,从严治党时不我待。而从严治党首先要解决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意识里最关键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格遵守《准则》
    《准则》是我们党内的一项法规,以党章为遵循,是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是一把尺子。《准则》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准则》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任何时候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全党同志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反对弄虚作假,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坚决制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党同志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如今,《准则》从十二个方面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要时时处处用《准则》衡量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内监督
    《条例》明确党内监督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全会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只激励没有监督,最终结果就是放任;只监督没有信任,不能调动积极性。
    从严治党,要从制度入手,各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准则》检查约束自己的言行,《条例》是《准则》执行的有力监督、修正和整改,以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按党章、党规、党纪做事。
    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落实到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
    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保证目标和方向,大局意识保证局部和整体的协调统一,核心意识保证领导力量权威,看齐意识保证队伍整齐划一。四个意识是方向,是指导我们具体工作的行动指南,任何时候、处理任何事情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任何时候都要正确认识大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
    二是要自觉遵守《准则》。在日常工作中,要时时处处用《准则》的十二个方面对照检查自己,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处理具体事务时,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是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作为中心一把手,要真正履行好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具备敢担当的鲜明品格,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大事难事见担当,困境逆境显胸怀,在难题面前敢抓敢管,敢闯敢试,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党章》为遵循,以《准则》为行为规范,以《条例》为准绳落实监督和被监督,切实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中心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