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信息中心 李莉
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13:03      
【字号:

进一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做出了明年召开十九大的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是治。作为领导干部要达到这些要求,必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一是增强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已经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信息中心一定要在思想上、工作上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他关于科技创新理论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和部领导的部署。
    二是增强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这次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尤其是对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提出专门规定和要求,率先垂范,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充分展示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然后以上率下,层层看齐。只有这样,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部署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才能做到全党步调一致。所以,要在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实际行动上,做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信息中心的领导班子首先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部党组和部领导看齐,为全体员工做出表率,带领全体同志在思想上工作上步调一致,尽职尽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是增强政治意识,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这次全会突出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党在无数挫折磨难面前总能走出困境、战胜挑战,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党敢于直面问题,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自我修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这种修复能力的重要载体。这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12个方面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立场、任务举措。《准则》与这次全会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相辅相成,与近4年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50余部党内法规构成了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时刻都要坚持四个“着力”,即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信息中心领导班子要团结和带领全体员工,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和工作氛围。
    四是增强大局意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在实际工作中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顶层设计。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议题,谋篇布局、安排部署、强化推进。这次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理论到实践,构成一个完整成熟的体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十三五”的新发展格局,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坚持“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思维、大战略、大格局、大智慧,从而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平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科技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信息中心一定要从科技部整体工作的大局出发,立足服务科技发展的核心工作,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大局意识。
    党的十九大将于明年下半年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要求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组织准备、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形态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工作。一方面,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不断引向深入,营造良好政治氛围;另一方面要落实全会要求,守土尽责、担当作为,把信息中心自己的职责做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