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科技部信息中心 胡少华
日期: 2016年12月12日 13:06      
【字号: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必将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十八大以来,先后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这次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更加明确而具体的制度安排,进一步聚焦从严治党,重点研究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问题,体现了对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布局。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两个文件,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对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根本遵循、根本保证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要求,有利于保证党内政治生活不庸俗、不随意、不平淡,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彻底解决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领导弱化、党建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保证党员干部忠诚干净。
    三、深入学习把握落实《准则》、《条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突出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着力把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要求具体化,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和党内法规中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系统化,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落实《准则》和《条例》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危机意识,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注重解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
    新形势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要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规范,还要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与时俱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明确问题、提出措施、落实要求,形成制度性安排,顺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
    四、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信息中心党支部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信息中心党支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基层党建工作更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各项党建任务、工作要求落实落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按照部党组、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党建工作主线,深入细致地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两部重要党内法规。结合相关党章党规、执纪问责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各类规章要求,不断完善信息中心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建设、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和规范信息中心党支部政治生活,通过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带动广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信息中心支部党建的方方面面。
    三是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与保障科技改革、服务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与推进信息中心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通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让信息中心党支部成为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战斗堡垒,不断凝聚斗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全力以赴,做好部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做好科技创新、科技改革的信息保障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