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科技进步 共庆祖国发展——二支部组织党员参观考察原子能院
日期: 2017年07月12日 09:25      
【字号:

    根据科技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关于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的部署,第二党支部周密计划、精心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十分有意义的支部学习活动。4月25日,组织支部党员群众共34人(包括在职支部和第三支部部分党员)赴位于房山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参观考察了我国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实验快堆、串列加速器),了解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特别是核物理稳步发展的历程。
    院领导和部分科研人员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柳卫平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原子能院的历史沿革、人才状况、设施能力、专业学科,并安排大家观看了记录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发展的录像片,现场参观考察了中国实验快堆、串列加速器国家实验室。
    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创建于1950年,是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和国防核科研、核能开发研究的基地。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7位曾在这里创建功勋,有60余位两院院士曾在这里工作。该院向国内重要的核科研单位输送骨干七千多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也因此获得了我国核工业“老母鸡”的美誉。现有职工近3000人,其中高级科研与工程技术人员600多人。六十多年来,该院作为我国先导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综合性核科研基地,为国家核科技创新、核工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核物理、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反应堆工程技术、加速器技术等八大学科,开发出了以同位素辐射技术为主导的一批高新技术和产品。目前,全院有7个研究所、7个国家级、部委级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有一批重大科学实验装置,如:实验快堆、新堆、串列加速器、回旋加速器等。
    该院技术人员力量最强的物理所所长、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陈东风研究员为大家做了专场报告,用PPT介绍了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中国实验快堆、串列加速器目前的状况,介绍了院所主要科研活动。他重点介绍了我国第一座快堆“中国实验快堆”,其热功率为65MW,电功率20MW采用钠-钠-水三回路设计。该装置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具体设计建造,1992年3月立项,2000年5月开工,2011年7月21日成功实现并网发电。中国实验快堆是国家“863”计划最重大项目,是我国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快堆)发展的第一步。其核热功率65兆瓦,实验发电功率20兆瓦,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发电功能的实验快堆,主要参数和系统设置接近商用快堆,具备了大部分原型快堆的一些结构特点,适宜于向下一步商用快堆电站跨越。中国实验快堆还采用了负反馈设计、非能动安全系统等前瞻性安全设计,以保证环境和公众的绝对安全,其安全特性指标已达到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要求。
    看到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制的40多米长的大块头科学实验装置,国家在重大科研装置建设方面的成果,老同志们很是兴奋,也很自豪。在听取讲解的过程中,大家不断思考提出问题,黎懋明同志询问我们研制的装置和国外同类装置的比较?申茂向同志关心的问题是科技体制改革对原子能院基础研究是否有影响?郑立中同志想了解高新技术推广应用,杭三八同志询问了核装置的安全运行,徐韶辉同志提出离子加速现象等物理问题……,大家兴致很高、气氛热烈。在返回科技部的路上,不少同志还在互相交流感受和体会,每个人都感觉收获很大。
    这次考察活动生动活泼、形式独特,是一次特殊的支部学习。活动有利于帮助离退休干部党员更好地了解我国核物理基础研究的发展状况、了解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经验和成果,提高干部党员的科技发展意识,也有利于拓宽大家知识面,加强原子能研究院与科技部的联系,扩大原子能院的对外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