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科技局党建会发言--探索“九个一”举措,两手抓两促进 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08:43      
【字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非常感谢大会给了我们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宝贵机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成都市科技局向各位领导、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和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如何才能生动务实地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和科技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和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保障呢?局党组将解好题、寻突破、求实效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考量,经过深入思考,决定突出融入式推进的理念,以探索“九个一”举措为抓手,务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抓好抓实“两学一做”,锤炼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
    这是我局“九个一”举措的具体内容。下面,将我局以“九个一”举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向大会汇报如下:
    主要做法
    制定一个重点任务台账确保计划明晰。制定印发了《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工作台账》,明确了“学”、“改”、“做”16项重点学习资料和15项重点工作内容。
    用好一个QQ群确保学在经常。利用“成都科技党建两学一做”QQ群,以“两学一做每日一交流”为载体,发布“党章党规每日学习一小段”等学习内容130余篇条,促进轻松学、天天学。
    用好一个“朋友圈”确保学有趣味。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关于“两学一做”,你关注的都在这了(附必读书目)》等图文并茂的学习教育资料120余篇,并点赞、评论,增强学习趣味性。
    建好局政务网学习教育一个“专栏”确保学有氛围。在局政务网主页设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发布了50余篇重点资料。建设“一室一栏一走廊”(党建活动室、宣传栏和党建走廊),用好“路过的2分钟”,营造浓厚氛围。
    做优党支部科技重点工作志愿服务一跟进确保做有重点。一是发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倡议书》,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号召党员志愿服务“创业天府.菁蓉汇”、“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等科技重点工作任务。通过19个志愿服务跟进项目,强化了对重点任务的筹备、宣传、现场的服务保障,将科技岗位的专业能力与党组织的合力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将党员志愿服务一跟进融入了2017年实施的“组织生活双计划”(即:由机关党委统一制定组织生活计划,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体计划的“双计划”。)在志愿服务的形式上更加生动,如我局11个党支部分别提出了创建知识产权强市、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等11个“一支部一特色志愿服务跟进行动”,探索志愿服务的升级版,使组织生活和志愿服务更加生动务实和常态化。各党支部还结合学雷锋、主题党日、脱贫攻坚等13类工作与街道社区、脱贫攻坚扶贫点党组织开展了10余次“共同组织生活”,促使志愿服务主动跟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拓宽了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的空间。我局党员志愿者普遍感到志愿服务越来越贴近工作,越来越触动心灵。三是局机关退休党支部成立了“蓉城金秋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走进菁蓉镇—我为双创建言献策”等20余次别具一格的志愿服务跟进活动,提出30余条意见建议,对全市科技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做好党员岗位一争优确保做有抓手。结合美丽成都,科技党员示范岗行动,确定了38个“两优一先”示范岗,明确了10余类争优项目,以此为抓手做好典型引路。
    季度党建一视频确保改有对标。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每季度组织局全体党员观看《焦裕禄——人民的好公仆》、《贪欲,打开堕落之门》等教育、警示视频20余部,强化了见贤思齐和自警自省意识,结合专项治理“微腐败”、“五个三分类整改”,全局党员主动查找整改不到位、拖沓、老好人等问题10余项,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
    学改做每周一记录确保改有监督。局系统为每名局机关党员干部配备了专门的“两学一做”笔记本,开展每周一记录,加强督导,对照记录采取回头看的方式看成效、促责任、强监督,常态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列为党建考核一重点确保成效有评价。结合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等工作,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与党员干部的工作评价、干部成长和责任监督“三挂钩”,通过考核评价具体成效。
    成效与反响
    学习和争先的氛围更加浓厚。队伍思想境界和实际成绩双提升。涌现出一批创先争优的典型,先后有1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省级争创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市委表彰,2名优秀个人获得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 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5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机关党委表彰。1名个人被推荐参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学习教育与科技业务工作的结合更加紧密。保障和推动了科技创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四川大学、郫都区、中国电信(成都)、天府新区和新希望集团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持续开展“菁蓉汇”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城市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双创”工作获得国务院表扬。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多年保持10%的年增长率,2016年达8387.37亿元。有力推进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成都科学城建设,创新要素加快汇聚。成都市获批西部唯一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成为副省级城市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
    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为从严治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新制定实施了《主题党日制度》、组织生活“双计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五项措施》等党建工作制度8项,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为从严治党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汇报结束,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结合此次大会精神,我们将巩固成果、深化措施,取得新成效。谢谢大家。

    附件:探索“九个一”举措,两手抓两促进 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