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科技厅党建会发言--党建不手软 业务才过硬
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09:33      
【字号: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萌发地。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部党组和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结合,以抓党建制度建设和落实为切入点,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较好地发挥了党建工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一、加强顶层设计
    通过每名党员、每个基层党组织“自己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互点”,征求意见、调研走访“开门找”,层层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查摆梳理出15大类50余条问题。针对补齐科技党建短板,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厅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提出17大类80余条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厅内部“管党治党”的制度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同时,厅党组围绕党组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机关纪委建设、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等具体党建工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推动“制度治党”的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特别是针对党建工作“不好考”“主观化”等问题,研究制定《基层党建质量管理手册》和《党组织“先锋指数”考评办法》,梳理基层党组织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并制定5类32条量化指标,有效推进科技党建的“标准化+”。
    二、明确工作导向
    一是强化目标管理导向。每年初,提出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目标清单、厅系统党建工作目标清单、党组织书记领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三张清单”,目标具体、量化、可操作,广泛接受监督,年底进行述职。二是强化闭环管理导向。厅党组每季度召开廉情分析会并形成纪要,分解落实责任。建立监督闭合回路,凡重点工作均先由责任处室制订方案,经廉政审查并完善防控措施后实施,事后机关纪委进行回访。去年以来,机关纪委出具廉政书面建议50余份,现场监督百余场。三是强化开放创新导向。经常“走出去、请进来”,吸取“两新”党建等先进经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标准化研究”“科技党建示范带研究”等党建软科学课题,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不断完善科技“云平台”功能,建成“无人值守”的网络评审系统、“随机双盲”的重大项目会议评审系统、科技经费远程监管系统和“最多跑一次”服务系统,推动行政权力“一网打尽”、创新服务“一站到位”。
    三、狠抓责任落实
    一抓思想建设。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编写出版《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思想与浙江实践》,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编教材。每月举办“科技学堂”,广泛宣讲省优秀共产党员徐东成等“最美科技人”先进事迹。推行“三微三大”,即微党课,大讲堂;微讨论,大碰撞;微测试,大检验,把“有形与无形”“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三会一课”的规范开展。二抓以上率下。厅党组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机关党委、纪委委员列席指导支部组织生活。推行党支部与行政单位、党组织书记与行政负责人“双统一”,把“双岗双责”落到实处。层层签订“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配齐配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压紧“监督责任”。三抓基层组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推动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上党课、过组织生活和服务基层等方面,找准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以党支部每月结合组织生活进行1次集体学习等“七个一”为主要内容开展督查,并实名通报。四抓活动载体。开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强服务强效能”行动,鼓励争创“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大力选树“最美科技人”“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打造“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的浙江“科技铁军”。五抓三级联动。将我厅每年只有1次机会的省市县三级参加的会议,用于召开科技党建工作会议,推动上下联动抓落实。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厅党组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核心作用更加突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明确了“抓什么”“怎么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道了“做什么”“怎么做”,科技队伍的精气神又上了一个台阶。今年我厅的党建工作,已在省里作了3次大会交流。我们由衷体会到王书记讲的“党建不手软,业务才过硬”。这周三,我们刚刚召开了上半年的全省科技工作座谈会,各项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0.8%,高于规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40.3%,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4.7%,比去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科技对经济转型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以上工作都是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在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边干边摸索的,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努力实现科技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双提升、双促进。

    附件:党建不手软  业务才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