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新闻研究所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怎样理解并履行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
日期: 2017年11月28日 14:01      
【字号:

   根据《科技部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和科技日报社《关于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以及新闻研究所党支部“三会一课”年度计划,9月27日,科技日报社新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学武同志以“吃苦在前:勇于吃苦善于吃苦”为主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提出了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在新时期学习讨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理解并履行党员义务,支部以“怎样理解并履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报社副总编辑郭姜宁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活动,新闻研究所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一、会前精心准备
  10月25日,新闻研究所党支部通知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第一章第三条第三款党员义务的相关内容,并参照支部书记王学武同志“吃苦在前:勇于吃苦善于吃苦”的党课内容,联系实际,查找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二、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展开讨论
  1.宣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党员)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第三款:“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2.讨论要点汇总
  (1)“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那个年代,陈独秀、瞿秋白、毛泽东等等,党的领导者在艰苦的岁月里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开辟出一条救国之道;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钱学森、王进喜、焦裕禄等等,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改革开放后,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优秀共产党员,无论是江苏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国家乒乓球队女队队长丁宁,还是金寨县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刘黎,他们的吃苦精神体现了时代特征。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明确了当下及未来的时代特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我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时代背景,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吃苦是共产党人的传统,要充分发扬这一光荣传统。
  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履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吃苦是共产党人的一种传统。不论社会如何发展,条件如何改善,对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光荣传统应该永葆不变。
  (3)要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必须坚守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对照新时期的要求,我们该怎样履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我们要坚定信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信仰是我们一切思想、行为的精神动力。当我们怀有坚定的信仰,面对困难时就不会退缩,而会迎难而上,想办法解决问题。奉献是我们应该坚持的精神操守。我们要不断洗涤自己的灵魂,不断摒弃私利私心,才能无怨无悔吃苦在前。勇于担当考验的是我们的胆略。在变革时期,居于人后,享受改革红利,这不是共产党人的作风,当自己能力能及时,要当仁不让,勇挑重担,带领大家一起开拓创新。有所作为是我们不断前进的保障。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所作为,我们党设定的两个百年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4)履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务必落实在工作中。
  现在我们所说的吃苦,多是面对本领恐慌所做的自我折磨。毋庸置疑,身处快速奔跑的时代,知识“保质期”越来越跑不过能力“迭代率”。面对自己的短板不足,学习充电尤为重要。就像“开铺子”,如果存货不多,取一点,少一点,不久就告罄,你不进货就关门倒闭。面对本领恐慌,更需静心、清醒和行动,不断刷新自我。平时多学习、多思考,才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满足当前工作需要。而学习成果的显现,绝非一日之功,要有吃苦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韧劲。
  新闻研究所现在承担的各项工作都是综合性的,涉及多个部门,一些工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时会陷入僵局,怎样以创新的思路来弥合分歧、推进工作,这考验着我们的智慧。罗杰·谢尔曼认为,政治是可能性的艺术,政治也需要想像力。借用他的这句话,我们可以说,在改革时期,任何工作都是可能性的艺术,任何工作都需要想像力。在新时期,每一个共产党员履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必须开创性地工作,有所作为。
  (5)支部书记的党课内容务实,对大家很有启发。
  通过党课学习,大家深有感触。党课内容务实生动,提供了工作学习的思路和方法,对工作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吃苦在前”表现在工作中就是勇挑重担,勇于担当,而能做到这一点,需要“五心”融合。
  发言中,有的同志对“五心”中的“用心”和“有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是自己以后需要不断提升和地方。要善于做笔记,勤于思考;要多观察,多校正,多沉淀,这些都是工作中时常需要领导提醒的地方,也是不断积累、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
  有的同志谈到,党课内容非常实,对自己很有帮助。对照自己目前所承担的主要工作,要干好,就需要静心,过去面对困难总有畏难情绪,这是需要克服的。未来工作中,不光要静心,还要专心,在一个较长时间的工作周期内,保持好的专注度;要细心,多考虑各个环节和上下游关系,多沟通,加强协作;要有心,经常留心、观察、思考、沉淀;要用心,尽心尽力做好手头的工作。
  三、支部书记总结发言
  围绕“怎样理解并履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党员义务”的主题,各位党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学习交流。在此基础上,支部书记做了总结发言:
  1.工作是硬道理,心静才能好好工作。
  世上,并没有太高深的道理。真正的道理,都在平时细节里,在生活的真实里,就看我们能否心静,心能否真能静得下来。
  修炼任何时候都能心静,是一种功夫的锤炼。朴素的东西,往往最能靠近人的内心,最能引起别人的共鸣,最可以让一个人有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感觉。
  2.好好工作,是美丽的,是幸福的。
  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着的福。我个人不太赞成把自己的付出、自己的努力夸大或者往苦里想,相反,心安静时你去做事,就不会有吃亏或者自己多不容易的感觉。工作少叫苦,每当安静地做完一件事时,你会觉得世界特别美好。  
  3.把活儿干好,才最有尊严,最有力量。
  苦,我更愿意理解为是“活儿”。吃苦在前,实际上是干活在前,做事在前,并不一定真去抢别人的活儿。作为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好好干活,把活儿干好,才是第一位的。所以是不是好好干活,或者能不能把活儿干好,特别特别重要,它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更是一个党员干部在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乃至一个职业、一个行业能否立足的关键,也是群众能不能服你所在,你能否受群众尊重所在,是每个人的尊严所在。
  干好一个活儿——注重合作、讲效能、高品质地做好你所承担的工作角色该做的事,比说十句一百句话都管用。每件事,都用心有心细心专心尽心地做好,就会受到别人的尊重,你就会是个讲信用的人,一个有尊严的人,更是一个有力量的人。
  小结:干活能否走心,决定着你是否能走到群众或者说合作者的心里去,走心程度决定你勇于干活善于干活的做事品质。
  干活,不仅是工作的平台,也是自觉不自觉与人沟通、交流的做人平台。好好干活,你就拥有了这个做人平台。活儿干好了,也是你的心性承载,更是做人的靠谱、做人的讲信用。功利地说,好好干活、把活干好的人,缺点也会被更多地体谅、包容,性格也会被尊重为个性,否则,可能是别人眼里的德性。
  干活的投入程度,与被人尊重的程度,应该是成正比的。咱们一起好好干活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