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郭铁成副所长做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报告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10:18      
【字号:

    11月21日,中信所党委举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三场系列专题党课活动,副所长郭铁成以“学习十九大报告要讲究科学方法”为题,从五个方面为青年职工深入讲解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科学方法,所长戴国强和全体青年职工参加了本次集体学习。
    首先,郭所长从不值得定律谈及学习兴趣的问题。不值得定律认为不值得做的事情也不值得做好,机理是价值判断影响情感而情感影响学习。年轻同志对政治学习有价值误判,实际上政治与人的关系非常紧密,每个人都离不开政治,它是决定研究方向的矢量和人生价值的乘数,只有了解政治才能更好地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并实现人生价值。
   其次,郭所长从分粥规则入手谈及政治科学的问题。分粥规则涉及沟通、汇报、开会、选举、执行等政治科学内容,说明政治日常工作和管理中司空见惯的。每个人都存在知识不对称和学科短板的问题,采取以旧摄新的方法学习政治。面对十九大报告这样的复杂性科学知识,可借鉴霍桑效应采取生成思维、升维思维、交融思维化繁为简。
    第三,郭所长从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学习境界谈及带着问题学。从王国维谈学习的三个境界让我们认识到,我们要善于和坚持抓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紧迫问题、突出问题、重大问题,对于科技情报研究机构来说就是要加强对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的认识,深入思考什么是以及怎样创新驱动发展的问题。
    第四,郭所长从毛泽东主席的学习法则谈及知行合一的问题。毛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都非常强调要知行合一,这就是要求青年人在党性修养中应用忠诚、干净、担当、力行,在管理工作中强化人才管理、项目管理、行政管理,在研究中突出国科管系统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重点任务研究、基础科研能力研究等。
    最后,郭所长从鬼谷子《阴符篇》谈及反复学的问题。鬼谷子的学生苏秦反复学习《阴符篇》而得以成功的例子告诉我们,对于十九大报告这类集全党智慧、多学科、实践性强、影响力大、长时间的“高能信息”需要反复学习,很多隐性信息需要通过多次讨论交流等挖掘出来,很多后发信息需要通过温故而知新,特别是后掘知新、后知知新、后验知新。
    郭所长的报告从管理学规律入手,结合一个个典型案例和耳熟能详的警句妙言,讲解深入浅出,让青年职工们在引人入胜的过程中不断受到启发,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学习特别是十九大报告学习的热情,进一步掌握了有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明晰了全面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专题党课活动在全场热烈真挚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