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火炬中心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建联学活动
日期: 2018年01月05日 10:06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双创工作提档升级,2017年12月22日,科技部火炬中心第三党支部到优客创新工场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创新创业上水平”主题联学及调研活动,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志宏,火炬中心副主任张木及支部党员干部23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员同志们在优客创新工场(UrWork)工作人员引导和介绍下,先后参观了优客工场的智能科技大屏、成就展览墙、联合办公场所、以“黑土麦田”、“轻客”和“共享床铺”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和产品,以及为创业者们提供配套服务的创客培训教室、无人超市和书吧等。大家就开展农业精准扶贫与“黑土麦田”创业团队进行了现场交流。
    座谈会上,优客创新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博士介绍了目前非公经济党支部建设情况。随着创新创业人才和创业企业集聚,大批年轻党员同志的组织管理问题、思想教育问题,以及如何发挥党员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先锋作用等问题已经凸显。在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非公经济工委指导下,优客工场于2017年3月30日在朝阳区阳光100社区成立了众创空间行业首个基层党支部。该支部党建工作立足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根据新业态、新科技、新时代条件下创业公司党员的流动性较大和遍布国内外的特点,支部制定了党建工作的思路是“三化两结合”:“三化”指的是高效化、灵活化、互联网化;“两结合”指的是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新时期党员群体特点,使当代创客特点与党的思想特色相结合。将“创客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建设新时期双创行业党建与创客思想沟通的桥梁及阵地,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创客群体。目前优客创新工场320名员工中已有党员48人,全国平台入驻企业的党员人数达376人,其中96%为85后党员。
    座谈交流中,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众创空间作为创业孵化器,是火炬中心多年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推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的核心工作抓手。这次主题党建联学活动很有意义,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了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规律,更好地服务双创、推动创业创新上水平的有益实践。他有三个方面感受:一是联学收获大。优客工场成立不到三年已发展成估值百亿的独角兽企业,说明找准了发展的方向。同时企业能够结合青年创新创业新特点建立党支部,发挥先进青年带头作用,创造性的开展党建工作,特别是“三化两结合”的工作思路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优客非公党建工作不仅引领思想、凝聚人心、培养骨干,也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而这恰恰是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先进青年,应该不忘入党誓词,做一名合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维护企业的利益。二是内容抓得准。优客工场在授课方式上将党建与创业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结合新时期新特点开展党建工作。新时期更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以创业青年为代表的年青一代民营企业家不断涌现,因此我们更要注重吸收和培养年轻党员特别是“90后”的党员。三是体现新时期党建研究工作的新特点、新思路。党建研究机构的专业性很强,希望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开创出新业态、新模式下的新党建。下一步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创新创业提档升级,在实践上多探索,在政策上多研究,把握好工作方向,围绕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和初创企业,深入开展创业过程中的党建工作研究,把优秀的创业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促进企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主题党建联学活动有助于每个党员同志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今后工作中,应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创新党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创业企业的沟通和交流,真正以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发展,发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火炬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促进双创工作更高、更深层次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