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点亮初心 愿书香浸润人生—— 科清社举办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 青岁月》读书活动
日期: 2018年02月02日 13:50      
【字号:

    根据《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以及科技部机关团委“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共筑强国梦”青年论坛活动的有关安排,2017年12月29日,驻科技部纪检组青年小组科清社举办“让阅读点亮初心”读书分享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绽放青春光芒的党性修炼宝典,从众人说中体悟大时代,从小故事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活动邀请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党支部书记贺振福,副组长、党支部副书记潘晓东和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王君燕出席,驻科技部纪检组部分“资深”青年和借调同志也踊跃参加了活动。
    科清社10名成员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分享梦想与初心主题依次作了发言。有同志说,艰苦奋斗是砥砺梦想的“磨刀石”。少年习近平接受特殊时代赋予的艰巨挑战,一步步迈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这“四关”,在梁家河七年农村生活里,一直苦干实干创新干,让当地在较短时间内就焕发出勃勃生机,将青春燃烧在了革命圣地广袤的黄土地上。自己从高中时期就梦想成为一名纪检干部,并从班内的纪检委员做起,克服种种矛盾和困难,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初心。
    有同志说,学习是实现梦想的“通行证”,年轻的习近平爱读书、爱思考、爱实践,煤油灯下熏面看书,走三十多里山路借书,他的崇学尚读、博学多识、勤学创造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加上干活“很卖力气,肯吃苦,一点儿都不惜力”,又善于为民办事,因而被誉为“好后生”。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既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发扬终身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促进提升工作效率和效果。
    还有同志说,理想信念是青春远航的强力“引擎”。七年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更加深入了解了国情和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也培养了自信心,立志要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这样的赤子情怀使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对普通群众充满真情,使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深了根基,接足了地气,也充分体现在他成为总书记后开展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等诸多治国理政实践中。纪检干部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淬炼坚强的党性,铸就干事创业的历史担当。
    参加活动的组领导也对青年同志和青年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王君燕同志即兴朗诵了赞美青春的诗句,并饱含深情的说,梁家河是总书记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民心,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青年同志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核心成长的实践根基,理解人民领袖诞生的历史逻辑,理解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理论根脉,精心研读,学思践悟,切身体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加自觉、坚定地拥护和捍卫党的领导核心和人民领袖。
    潘晓东同志与青年同志们交流了读书感想,一是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第一粒扣子系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系错。面临烦恼和压力,要时常照一照镜子,正一正衣冠,作出正确的选择;二是要走好人生的每一个步子,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一步行动都是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三是要打好人生厚实的底子,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不断丰富阅历,行稳致远,为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积蓄能量。
    读书分享会最后,贺振福同志代表党支部寄语青年人。他回顾了自己的返乡知青岁月和从事青年工作的经历,对“吃派饭”、“压粮票”等情景记忆犹新。他教导青年同志要学习习总书记强烈的为民情怀、执着的信念追求、坚定的意志品质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到三个“多”,一是多读书,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能看清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二是多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切忌人云亦云;三是多担当,要勇挑工作中的重担,在干中学、学中干,把多压担子、多批评当作最大的爱护。他也要求科清社办出自己的特色,打造三个“一”青年组织,一是像一朵花,鲜艳夺目,创造与众不同的新格调;二是像一团火,燃起激情,把青年同志紧紧团结在一起,大家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三是像一汪水,清澈、透明、干净,少一些世俗,少一些官场,多一些本色。
    大家一致认为,读书是心灵之旅、是精神对话,读书活动是青年同志加强思想沟通和交流的桥梁,也是凝心聚力、促进工作的有效手段。科清社第一次读书活动为驻科技部纪检组青年同志深入学习交流打开了一扇窗,今后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激发青年同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开展好各项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