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第一课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日期: 2018年03月12日 09:07      
【字号:

    2月28日,浙江省科技厅召开春节后第一次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主持会议并讲话。邱飞章、曹新安、梁山中、杨春民等厅领导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谈了学习心得。厅领导,厅机关处长、副处长,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国辉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历史贡献。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科技厅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思想特别是科技创新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其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的根本遵循,在全省科技系统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在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指引下,全省科技系统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方面取得了实效。党的十九大以来,厅党组通过理论中心组、科技学堂、主题联学会等多种形式,对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1·5”重要讲话、南湖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都第一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不断增强科技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周国辉强调,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贡献。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崇高的人民性、严谨的科学性、崭新的原创性、伟大的实践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厅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周国辉强调,要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切实把握其党性原则、政治品质、革命意志、历史担当、奋斗精神、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切实把握其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把握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和立徳立言立行三统一的品质,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要站稳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牢记政治责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善于从大局出发谋创新,当服务发展的实干家。要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局中去考虑和谋划,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聚焦产业创新主战场,主动融入“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建设,主动融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发展,不断提高科技贡献率,努力打造“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导向,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科技工作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及时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要坚持“双轮驱动”,做改革创新的“弄潮儿”。协同发挥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作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高举改革旗帜、扛起改革担当,全面落实各项重大改革举措,顺应科技创新新形势,正确处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关系,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快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调动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为创新驱动发展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五要加强党的建设,争当勇立潮头的排头兵。牢固树立“党建不手软、业务才过硬”理念,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科技干部队伍,重点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服务”。
    周国辉强调,要按照“清廉浙江”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责任落实”和“问责追责”两手抓,履行好厅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