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召开2018年第一次所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日期: 2018年06月06日 10:55      
【字号:

    5月7日,为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强化全所干部增强学宪法、知宪法、守宪法、护宪法的意识,中信所党委召开了2018年度第一次所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书记赵志耘主持会议,所长戴国强、副所长郭铁成、纪委书记孙成显、总工程师袁伟、赵志耘书记先后做了学习宪法之体会的专题发言,全体中层干部列席了本次会议。
    赵书记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新闻稿。她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们党的长期行动指南,我所要根据科技部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矢志不渝地贯彻落实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等任务部署,不断提升全所干部的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意识。随后各位所领导依次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
    戴所长强调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和遵守宪法的伟大意义,通过树立宪法意识、开展宪法宣誓制度等以增强宪法的神圣性,切实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以增加宪法的权威性,不断根据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完善发展宪法以增进宪法的时代性。
    郭所长谈了三点看法。一是我国宪法是一部真正民主的法律,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位一体,党领导全体人民制定宪法,实现了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二是我国宪法是一部真正具有约束力的法律,共产党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是我国宪法是一部具有执行力的法律,与执政党党章相互衔接配套、内在统一,党员和党组织率先垂范,引领人民学法守法。
    孙书记指出,本次宪法修改意义重大,是重大决策和重大举措,也是大势所趋、事业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本次宪法修改的内容高度集中,充分反映了新形势、吸纳了新经验、确认了新成果,也比较具有持久生命力。全党全国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宪法,每个人也必须在生活中强化宪法意识、有法必依,在工作中依法管理、依规管理。
    袁总工认为,本次宪法修改根据中国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新需要而进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学习新宪法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学深悟透新宪法、全面贯彻新宪法、带头遵守新宪法,在宪法框架下谋划思路、推进工作,切实增强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赵书记在总结了各位所领导的深刻认识基础上,进一步谈了自己学习宪法的三点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宪法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特别是认识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新宪法,是进一步实现党的主张与国家主张的有机统一的必然之举。二是要通过学习掌握新宪法的核心要义,进一步深刻认识任期制调整的重大意义,它是我们党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做出的重大决策。三是要认真做好宪法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把学习宪法和学习党章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执行的自觉性。最后,她对中层干部学习贯彻新宪法提出新要求,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本次交流学习也顺利地落下了帷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