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成功组织开展“根在基层”广东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情况调研活动
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09:34      
【字号:

    为不断推动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同志深入一线、扎根一线,2018年5月21日至26日,由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广东省科技厅等有关单位承办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团走进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的活动成功地组织实施。本次活动由中信所党委书记赵志耘带队,来自创发司、直属机关党委、中信所、战略院、高技术中心、评估中心等6个部门的14名青年干部参与其中。
    活动以《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工作要点》和《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为依据,以“根在基层·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为主题,针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及配套政策的落实落地情况,先后走访了12家政府机构、企业、高校等,通过座谈会、实地参观产品现场展示、图文与多媒体展示厅、生产工厂和研发中心等,进一步加深了解和认知。
    调研团一行首先来到广州。先后拜访了广东省科技厅、科大讯飞华南公司、佳都科技、小马智行、云从科技、广州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机构。在广东省科技厅,调研团重点关注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的落实落地情况。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和厅长王瑞军先后介绍了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强调核心芯片技术受制于人、存在前沿技术瓶颈、智能制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人才结构性短缺是目前广东省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并提出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来自企业及科研单位的8名代表,双方就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加强原始创新、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及风险防范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科大讯飞华南研究总部,调研团就语音识别技术与科大讯飞相关人员深入交流。赵志耘书记指出,我国第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就包括了依托科大讯飞建设智能语音平台,科大讯飞应抢抓机遇,通过开放平台将人才吸引到科大讯飞的赛道上。
    调研团随后来到了深圳继续调研行程。在深圳腾讯总部,调研团参观了腾讯公司智能化、人性化、现代感极强的滨海新大楼,随后在听取公司整体情况介绍的基础上,重点了解了优图、自动驾驶、翻译君、腾讯AI实验室、人工智能医疗团队等业务团队的研发情况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调研团还先后与国家超算深圳中心、追一科技、优必选机器人、华大基因、南方科技大学等机构就高性能计算机及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自然语言处理与深度学习及其产业化应用、机器人研发创新、生物领域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人工智能理论探索与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掌握了大量的最新一手资料。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东省科技厅、南方科技大学以及各调研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和帮助。通过调研,调研团成员真切感受到广东正在加速打造的人工智能创新链和生态系统已然成型、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也了解到广东和国家在人工智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今后加强相关研究和创新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想法;同时,通过调研还进一步密切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与一线的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团队之间的联系,为今后进一步强化合作、共同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调研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